唐朝后期少见的明君唐宪宗:被誉为“小玄宗”

  唐朝中晚期一直是外有藩镇割据,内有宦官专权,皇权时常被威胁,甚至有不少皇帝的生命都被宦官掌控,但彻底解决宦官隐患的机会也曾经出现过,只不过没有被重视和实施,把握这个机会的就是唐宪宗李纯。

  李纯是唐顺宗的长子,他从小就很聪明。有一天,李纯被祖父德宗皇帝抱在膝上逗引作乐,问他:“你是谁家的孩子,怎么在我的怀里?”李纯道:“我是第三天子。”这一回答使德宗大为惊异,作为当今皇上的长孙,按照祖、父、子的顺序回答为“第三天子”,既闻所未闻,又很契合实际,德宗皇帝不禁对怀里的皇孙增添了几丝喜爱。

  李纯小时候就急着作“第三天子”,长大后真作皇帝了也的确是急不可耐。从作太子到登基作皇帝,他只用了4个月时间。贞元二十一年(805年)四月六日,他被册为皇太子。七月二十八日,即代理监国之任。八月四日,宪宗得父皇顺宗传位,八月九日正式即位于宣政殿,时年只有宪宗28岁。后世一直猜疑他如此神速当上皇帝的原因,质疑宦官逼迫顺宗禅位为什么就选中了已经28岁的李纯,而不是其他更好控制的小皇子。另外,顺宗的突然驾崩也令人生疑。种种迹象也表明顺宗的禅位和驾崩决不是单纯的太监作乱那么简单,但这些猜测缺少证据支持,所以只能一直被后世的人们猜测。

  宪宗继位虽有说道,但即位以后,他经常阅读历朝实录,每读到唐太宗和唐高宗的故事,就仰慕不已。所以,他的皇帝工作干得还不错,虽然也像他的老祖宗唐玄宗一样虎头蛇尾,但终归还是开了一段“元和中兴”的好时光。他继位后虽然罢黜了“永贞革新”的“二王八司马”,但却没有停止削弱藩镇势力的改革,对格局的藩镇开展了一系列战争,先后修理了刘朋、杨惠琳、李锜、田兴、吴元济等节度使,有的被杀,有的归顺,全国所有的藩镇至少名义上全部规伏唐朝。

  元和中兴,使唐王朝一度回光返照。但因为宪宗的地位是由宦官逼迫老皇帝退位获得的,所以他任宦官,提拔了不少宦官将军,而且有些拥有很高的军权。这种做法开了恶例,使原本只掌握禁军的宦官,又掌握了出师作战的权力,他不但没有限制宦官专权,反而从他开始加强了宦官专权的弊端,从而错失了唐朝解决宦官问题的最好时机。导致后面的皇帝要么是有心无力(如文宗和宣宗);要么是有力无心(如武宗);再就是根本不闻不问的(如穆宗和敬宗)。最后一直到宦官和唐王朝同归于尽。不但使唐王朝深受其害,就是宪宗本人也没能逃脱被太监杀害的命运。李纯取得一系列成功后,也开始追求长生不老,开始服食丹药,服药后变得性情暴烈,动辄就对身边的宦官进行责打、诛杀,最后竟被宦官陈志宏所杀。为所欲为的宦官杀了皇帝后,不准朝臣入内,伪称皇上“误服丹石,毒发暴崩”,并假传遗诏,命李恒继位。从此,唐朝皇帝的废立,都由宦官所操纵。宪宗任用宦官的行为,为人们验证“种恶因必得恶果”提供了最佳证明。

  宪宗除了留下了宦官专权的隐患,还留下了不立皇后的恶例。他不立皇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不让皇后干涉自己任意宠幸女人,《旧唐书·后妃传》记载宪宗说,“帝后庭多私爱,以后门族华盛,虑正位之后,不容嬖幸,以是册拜后时。” 从宪宗开始,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相继效法,也都没有立皇后,原因与其类同。这一时期史书上所称的皇后,其实都是她们的儿子当上皇帝以后加封的。可是物极必反,宪宗经常吃长生不老药以及壮阳药,越吃身体越虚弱,性情变得暴躁无常,身边亲信人人自危,竟因此死于太监之手,何其悲也!

  宪宗和太宗、玄宗共同成为后世评价较高的三个唐代皇帝,并有“小太宗”的赞誉,使唐朝在他统治时期出现了中兴之势。但在他统治后期却崇尚佛道,骄奢放纵起来,大兴土木追求神仙之术,尤其是留下了宦官专权的隐患。使宦官从此成为了操纵李唐王朝的重要角色,把唐王朝一步步推向了覆灭的轨道之上,李纯在这点上负有很大的历史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