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朝300年间名将辈出:宋朝并不止有杨家将

  国大多数人对宋朝是不了解的。如果说宋朝还有什么是广为人知的话,大抵跑不出这个范围:杨家将、包青天、水浒传、岳家军。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就先写一点关于杨家将的东西吧。杨家将的故事是以北宋。初期的国家一级战斗英雄杨业杨延昭父子的故事为蓝本,经过后人的想象和丰富,这个故事涉及人物越来越多,产生了诸如《杨门女将》等众多分类。现在已成为民间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这个故事最初产生于南宋末年,其本意在于表现宋朝军队为捍卫国家领土前仆后继、不惧怕任何敌人、勇于抵抗异族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并借此鼓舞当时的人们为保卫自己的家园勇敢地同蒙古侵略者战斗到底。后来,女人成为了这个故事的主角,意在表现这种精神的2.0加强版:就算男人全战死了,女人也会拿起兵器继续抵抗侵略,直到最后一人战死。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但不知怎么回事,这出戏被后人们唱歪了,反而起到了批评宋朝军事软弱的副作用。大概是因为在戏文最后连100岁的佘老太君都要亲自挂帅的缘故吧?不过也真是的,难道全国那么多人就找不出一个能带兵打仗的,非得返聘一个过气的百岁女寿星来压阵脚?看来,大宋真的无人了。不过话说回来,幸亏这不是真实的历史,要不然,宋朝在建国后三十年就该被契丹送进历史博物馆了,以后能不能有包青天的故事还得两说。更值得庆幸的是,宋朝并不只有杨家将,整个宋朝320年间名将辈出,他们为保卫民族与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客气地说,杨业、杨延昭在整个宋朝来说也不过是三流将领。他们并没有什么特别激动人心的战例,他们对宋朝来说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如果评选宋朝N大名将的话,恐怕只有在N>60的情况下,他们才有可能入选。

  还有一位名将也是很多人都知道,他就是狄青。平心而论,他也只能算是三流。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出名的总是三流居多。好不容易一流的有个岳飞出名了,还是用来冤枉宋高宗的。真不知道以前的历史都是怎么研究的,是为什么而研究的。不过,要说起宋朝真正的一流名将,恐怕大多数是鲜为人知的。先列举几个名字,如果你全部知道的话,那说明你已经对宋史有了一定程度的研究;如果不了解也不要紧,毕竟他们是鲜为人知的。李继隆、曹玮、张亢、章楶、种谔、种师道、宗泽、张俊、岳飞、虞允文、毕再遇、孟珙、余玠、王坚……当然,这只是他们之中的几个代表人物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