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条英机骨灰为何能进入靖国神社?美国大兵疏忽
2015-07-22 10:17:31 东条英机 裕仁天皇

  众所周知,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高层官员频繁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儿不仅引起了中国、韩国、菲律宾等亚洲各国的抗议,就连日本的老大哥美国也表示“失望”。大家也都知道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的战犯东条英机等7名战犯,但是,作为战犯的东条英机等7名日本甲级战犯的骨灰缘何能够进入靖国神社?这完全是因为美军士兵的疏忽造成的。

  按照日本的风俗和国际惯例,没有骨灰的死者不能立墓碑,且牌位不能进入寺院和其他祭拜场所的。也就是说既然靖国神社供奉了这七名战犯,那么就有他们的骨灰,但是作为战犯的他们的骨灰怎么会流落到日本民间手里,还供奉给了牌位呢?事情是这样的:

  1946年1月,由中国、美国、苏联等11国法官在东京组成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始审判日本战犯,最终判处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广田弘毅、木村兵太郎和武藤章等7名日本甲级战犯绞刑。 1948年12月23日零时,这7名战犯被送上绞刑架,施以绞刑,尸体在全副武装的美国军队押送下,秘密送往横滨久保山火葬场火化。由于担心会被人拿走作为象征物,美军对这些人的尸骨严加看管,甚至传说要抛撒到太平洋里。

  当时,久保山火葬场负责人名叫飞田美善。飞田美善是一位日本右翼分子,看着这些骨灰有消失的“危险”,飞田美善心急如焚,于是他就想窃取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骨灰。虽然负责焚烧的也是三位日本员工,但是,整个火化过程全在美军的严密监视下进行,飞田美善根本无从下手。可是,在骨灰的装运过程中,美国士兵的工作出现了纰漏,这让飞田美善看到了机会。

  原来,这7名甲级战犯的尸体火化后,其骨灰全部倒在了一个钢筋混凝土建造的骨灰池里。美军士兵把这7名战犯的骨灰混在一起,然后,搬来一个黑色的箱子,用铁锨把这些骨灰铲起来,装入那只黑色的箱子里。当地上的骨灰被铲完后,美军士兵应该用刷子细细地清扫,把散落的骨灰全部装入那只黑色的箱子。可是,粗心而又敷衍的美军士兵把铁锨一扔,盖上了箱子盖子,接着就把箱子抬上了武装押运车辆。

  那只黑色箱子被转运到军用机场,其骨灰被美军用飞机洒在了大海里,而骨灰池里还散落着少许骨灰。飞田美善急忙联系到另外两名右翼分子:律师三文字正平与和尚市川伊雄。三个人密谋后,决定采取行动。当天夜里,他们身穿黑色夜行衣,偷偷地溜进了火葬场。他们把散落在骨灰池里的骨灰连同地上的灰尘一起,仔细地搜集起来,装入一个骨灰坛子,运出火葬场,藏在了市川伊雄做主持的兴禅寺。

  1949年5月3日,广田弘毅的儿子、东条英机的妻子、武藤章的妻子和三文字正平等人来到伊豆山,谎称是朋友的骨灰,请求伊丹暂时保存。伊丹心知肚明,把骨灰藏在观音下的石缝里。1951年9月8日,《旧金山条约》签订,1952年4月28日开始生效,美军对日本的控制逐步放松,便有了这个“七士之碑”。因此,兴亚观音堂又被称为“小靖国神社”。最终,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抗争下,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的骨灰和牌位被送进了靖国神社。

  倘若不是美国大兵的疏忽,把所有的骨灰清扫干净,就不可能有后来的“七士之碑”,其牌位也不可能进入靖国神社,也就不会留下后患,让现在的日本右翼势力也就不会天天惦记着“拜鬼”的事儿。

  而二战战犯进入靖国神社是二战受到日本侵略国家所不能容忍的,最终有一天,二战战犯会在靖国神社除名,而这一切要靠国家强大的军事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