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瓜岛战役双方损失:美日两军均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2015-08-05 17:34:32

  战争名称: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别名:瓜岛战役

  战役开始时间:1942年8月7日

  战役结束时间:1943年2月9日

  作战地点:瓜达尔卡纳尔岛

  作战双方:日本和美国,其中日本派遣出的军力大致有3.6万人次,美国派遣出的军力最大值是近6万人次。

  双方死伤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美军的伤亡人数达到5800人,而日军的伤亡人数是2.5万人,日军的伤亡人数是美军伤亡人数的4.3倍。

  作战背景:因着中途岛海战,日军惨败收场,也导致了日军在太平洋上霸主地位的消失。为此,日本做出了作战调整,停止部分战役的作战计划,转而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投建航空基地,以进一步进攻南太平洋。

  而美军怎么可能会让日本的计划得逞,尽管凭借中途岛海战,美军在太平洋的作战情况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但美军控制的仅仅只是太平洋的中部地区,为了确保二战盟军能够顺利的进行作战计划,防止日军对盟军作战连线的破坏,面对日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投建航空基地的情况下,美军决定粉碎日军的企图,攻占瓜达尔卡纳尔岛,于是就有了瓜岛战役。

  作战经过:在瓜岛战役期间,一共经历了以下几个战斗。

  1942年8月7日的登陆作战,也就是萨沃岛海战,日本称之为第一次所罗门海战。

  1942年8月16日,美日双方则经历了泰纳鲁河口之战。

  1942年8月24日-25日,美日双方进行了东所罗门海战,日方称之为第二次所罗门海战。

  1942年8月29日-9月4日,日方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派出了大量的航母、军舰和士兵来迎接战争。

  1942年9月7日,日美双方经历了埃德森岭战役。

  1942年10月11日,美日双方经历了埃斯帕恩斯角海战。

  1942年10月1日-10月26日,美日双方经历了亨德森机场战役。

  1942年10月26日,双方进行了圣克鲁斯海战,这是一场舰队的比拼。

  1942年11月12日-14日,日美双方进行了瓜达尔卡纳尔海战,在日方被称之为第三次所罗门海战的战斗。

  1942年11月,日美双方经历了塔萨法隆格海战,是瓜岛战役最后一次重大战斗。

  1943年2月,日军彻底放弃了瓜达尔卡纳尔岛,放弃了南太平洋的计划。

 在这次为期六个月的瓜岛战役中,因为有陆地作战和海域作战,因此不能给出很精确的数字。在后期双方的伤亡统计过程中显示,美军方面伤亡人数达到5800人次,当然这并不是精确的人数,相对精确的人数是,二战瓜岛战役美军死了1592人,受伤的人数则有4200人。

  而日本方面,在二战的整个瓜岛战役中,日军的死亡比例在整个作战军力中占比很高,光在战斗过程中死亡的就达到了将近1.4万人次,还有那些受伤治不好而死亡的以及在战斗过程中下落不明的就达到了将9000多人。按照日本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二战瓜岛战役,日方死亡人数达到了2.38万人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