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女安平公主简介 安平公主的生母和驸马是谁
2015-08-11 16:52:24

  安平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一代皇帝唐宪宗李纯之女。她的生母孝明皇后郑氏,唐宣宗同母的妹妹。

  生母为孝明皇后,郑氏,一说为尔朱氏,(?-865年12月26日、另说卒于860年12月26日),名不详 , 中国唐朝时期皇族女性,为唐宪宗宫人、唐宣宗生母。

  孝明皇后郑氏(785年-865年),为唐宣宗生母。唐德宗贞元元年(785年)生于润州丹杨县,在元和初年李锜谋反时,有善面相之人对李锜说,郑氏将来必当生下天子,李锜大喜,而将郑氏纳为侍妾。后来李锜被杀,郑氏已叛臣眷属的身分被没入宫庭,充为唐宪宗宠冠六宫的郭贵妃的宫女。郑氏后来受宪宗临幸,生下宪宗第13子李忱,后李忱被封为光王,郑氏亦成为光王太妃 。

  唐宪宗驾崩后,由郑氏当年侍奉的郭贵妃所生的遂王李恒登基,是为唐穆宗,往后又历经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三帝,自宪宗驾崩的元和十五年(820年)算起,一直到会昌六年(846年)为止,在这26年间郑氏一直都只是个没没无闻、数朝前的光王太妃,唐武宗在位六年,为求长生不老而服用方士所贡铅丹,最终导致中毒身亡、英年暴卒。武宗崩时虽遗有五子,皆可嗣其位;惟宦官干预朝政,拥立武宗庶叔光王李怡即位,是为唐宣宗。光王太妃郑氏也因此一跃成为皇太后。据旧唐书记载,在会昌六年,郑氏之弟郑光曾梦见一辆车载着日月,光耀天下,被认为是吉兆,不久,宣宗登基,郑氏成为太后,郑光也获得升迁,任官检校户部尚书、诸卫将军、平卢节度使等等。

  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一代皇帝唐宪宗李纯之女。她的生母孝明皇后郑氏。嫁给刘异。唐宣宗在位时,本来宰相欲委任刘异当平卢节度使。唐宣宗舍不得妹妹,刘异改任邠宁节度使。安平公主告别带着刘异的妾,宣宗对安平公主不嫉妒,非常赞赏。安平公主在邠州,宣宗特许她每年乘车入朝觐见。唐僖宗乾符年间,安平公主去世。

  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诸帝公主

  宪宗十八女。

  安平公主,下嫁刘异。宣宗即位,宰相以异为平卢节度使,帝曰:"朕唯一妹,欲时见之。"乃止。后随异居外,岁时辄乘驲入朝。薨乾符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