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女儿永安公主简介 永安公主为何做了道士
2015-08-11 16:56:58

  永安公主唐宪宗李纯女。在历史的记载中,她是一位性格十分内向的“冷美人”,在唐宪宗的几个女儿中,始终保持着与世无争的姿态,恬静如水。当回鹘可汗看中她后,便注定了一生与红尘无缘了。

  元和四年(809),保义可汗正式更改回纥的名称为回鹘,请求唐朝册封。此后,他多次派遣使者来唐要求继续和亲,唐朝起初因为财政拮据,三度婚礼费约在五百万贯以上”,没有立即应允。礼部尚书李绛劝唐宪宗道,和亲有“三利”,并可去“五忧”’即便使无北边之忧,集中力量平定淮西的叛乱,又可利用回鹘牵制吐蕃。嫁公主的婚嫁费用只相当东南一个大县的赋税收入,利多而弊少。经过考虑,唐宪宗终于在元和末年答应,将亲生女儿永安公主许嫁回鹘保义可汗。许婚不久,唐宪宗死,保义可汗也病亡,永安公主未出阁就做了道士。

  相关史料

  永顺公主,下嫁刘弘景。

  安平公主,下嫁刘异。宣宗(唐宣宗)即位,宰相以异为平卢节度使,帝曰:“朕唯一妹,欲时见之。”乃止。后随异居外,岁时辄乘驲入朝。薨乾符时。

  永安公主,长庆初,许下嫁回鹘保义可汗,会可汗死,止不行。太和中,丐为道士,诏赐邑印,如寻阳公主故事,且归婚赀。

  义宁公主,未及下嫁薨。

  定安公主,始封太和(太和公主)。下嫁回鹘崇德可汗。会昌三年来归,诏宗正卿李仍叔、秘书监李践方等告景陵。主次太原,诏使劳问系涂,以黠戛斯所献白貂皮、玉指环往赐。至京师,诏百官迎谒再拜。故事:邑司官承命答拜,有司议:“邑司官卑,不可当。”群臣请以主左右上媵戴鬓帛承拜,两裆持命。又诏神策军四百具卤簿,群臣班迓。主乘辂谒宪、穆二室,欷?amp;#91;流涕,退诣光顺门易服、褫冠钅奠待罪,自言和亲无状。帝使中人劳慰,复冠钅奠乃入,群臣贺天子。又诣兴庆宫。明日,主谒太皇太后。进封长公主,遂废太和府。主始至,宣城(宣城公主)以下七主不出迎,武宗(唐武宗)恕。差夺封绢赎罪。宰相建言:“礼始中壶,行天下,王化之美也,请载于史,示后世。”诏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