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珊瑚海海战的战争影响:为中途岛的胜利奠定基础
2015-08-19 17:45:51

  尼米兹宣布这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深远意义的胜利”。意义究竟多么深远,他在后来的一个月里还无从知道。其实说得具体一点,翔鹤号受损、瑞鹤号严重减员,而第五航空战队的这两艘航母原本要参加中途岛计划,但以无法实现了。

  那么从算术的角度,珊瑚海海战的对随后太平洋战争进程的直接影响就是,用一艘航母的沉没换取了两艘航母不能参加中途岛战役。否则在中途岛美日航母的比例将是4比6,而不是3比4,而从1个月后的中途岛大战看,这种差别绝对是非常重要的。珊瑚海海战是海战史上第一次航母之间的较量,也几乎是太平洋战争中最公平的一役,其中基本反映出双方的战斗力。

  它可以说是太平洋史诗最恰到好处的一个引子。如果联合舰队是第一或第二航空战队参加珊瑚海海战,那么约克城号很有可能就回不到珍珠港,这样中途岛对美国就太残酷了一点;如果美军没有自作聪明地去袭击东京,那么美国可以有四艘航母参加珊瑚海,不能保证完胜,损失也不会到一艘航母那么严重,那么在中途岛中也就有少了一份精彩和一份悬念。

  尽管那么恰到好处,但与每一战役一样,珊瑚海的战争仍是冰冷和残酷的,下面就是一个例子:在列克星敦号的水手们同飞行甲板底下深处的可怕景象进行一场不可能取胜的战斗时,约克城号也中弹了,密码室已被一颗炸弹炸得粉碎,雷达失去了效用,俯冲轰炸机攻击队队长奥尔特海军中校和他的报务员在攻击翔鹤号后返航时飞机受损,并发现自己处于飞行员的最危险的境地-在苍茫大海的上空迷失了方向,而油位指针在零度上面晃动。奥尔特可以用无线电呼叫到约克城号--

  约克城号:最近的陆地在两百英里开外。奥尔特 :我们永远到不了那里。约克城号:靠你自己了。祝你顺利。奥尔特 :请向列克星敦号转达。我们把一颗一千磅的炸弹丢到一艘军舰上了。我们两人都报告了两、三次。敌人战斗机飞来了。我改向北飞行。请告诉我你们是否收听到我的话。约克城号:收听到了。靠你自己了。我将转达你的话。祝你顺利。奥尔特 :好,再见。我们的一颗一千磅的炸弹击中了一艘军舰!这是人们最后一次听到比尔·奥尔特中校的声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