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卫懿公:古代历史上最早的动物保护主义者
2015-08-21 13:44:35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动物保护主义者抗议虐杀动物的新闻,诸如抗议虐杀海豚、鲸鱼、海龟,抗议进行斗牛表演,甚至不惜裸体抗议,吸引眼球,引起更多人对虐杀动物事件严重性的关注。每次看到这些新闻,我都对他们肃然起敬。他们能够对动物赋予如此的关注,显然不是吃饱了撑的,而是人类高贵的爱心的具体体现。人类所有的爱心,都能够在中国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找到她尊贵的起源,动物保护主义者也不例外。而且,我们的这位历史上最早的动物保护主义者,付出的不仅是爱心,是胴体,还有生命。这个人贵为国君,乃是周王朝卫国第十七位国君懿公卫赤是也。

  河南省有个鹤壁市,知道的人不少。但是,鹤壁市和我们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卫赤先生大大的相关,知道的人也许就不多了。鹤壁在春秋时,曾经是卫国的领地,以鹤闻名。卫赤先生最喜爱的动物,就是鹤。他养了很多的鹤,并且全部精心饲养,亲自照顾。每一只鹤,卫赤先生都赐予一个官位,什么宰相、御史、太宰、太史、司马等等等等。相应的,都有一份丰厚的俸禄,一座宽敞明亮的官邸。出门的时候,总不能走着吧,要坐在那种有帷幕,前顶一定要高的车里吧,因为我们的鹤朋友们,可都是亭亭玉立,气宇轩昂的呀。卫国并不富裕,怎么办呢,卫赤先生相卫国百姓的觉悟,宁可自己饿肚子,也不会让人类的好朋友,优雅高贵的鹤公子鹤小姐们受哪怕那么一点点委屈不是。羡慕吧?反正,卫国当时的老百姓都祈祷自己下辈子一定要托生成一头鹤。

  可令人讨厌的没有文化没有涵养的狄部落却来凑热闹。这不,他们听说我们的鹤朋友们高贵典雅,就一定要把它们请到北方去作客。这哪行呀,北方苦寒之地,鹤朋友们哪能住惯呀,绝对不能让它们去。可百姓们却不懂这些,竟然说:就让它们去吧。哎,看来,全民的爱心的培养,需要很长时间呀。没办法,

  先生只有亲自去和狄部落交涉了。哪成想,那些北蛮子们野蛮异常,竟然把卫赤先生扔进大锅里,煮了吃了。这些可怜的鹤呀,谁还会这么精心的照顾它们呀(懿公九年,北狄侵卫。懿公敛兵授甲,抵御狄寇。国人皆曰:“让鹤出征!”无奈,懿公御驾亲征,与狄人战于荧泽,惨败而死)。好在,人类的爱心,还是源远流长的,两千六百多年后,我们又看到了卫赤先生精神的继承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