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水浒传》人物绰号:黑旋风李逵也上榜
2015-08-24 09:52:16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病尉迟、病关索:《水浒传》中出现过几位带“病”字的人物绰号,如“病尉迟”孙立、“病关索”杨雄。不少人望文生义,将“病”解释为“不健康”“疾病”。其实,在宋代,“病”字是比得上的意思,“病关索”就是“比得上关索”,“病尉迟”就是“比得上尉迟恭”。

  黑旋风李逵是《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一些报章把“旋风”解释为“行动迅速,像旋风一样快”。其实,《水浒传》里的“旋风”是宋代的一种火炮,引点着便可发炮,当时民间俗语曰:“神仙难躲一溜烟”,故将这种火炮命名为“旋风”。书中之所以称李逵为“黑旋风”,一是说他肤色黝黑,二是说他脾气暴躁,像火炮一样“点火就着”。

  混江龙:《水浒传》里混江龙李俊的名气很大,很多书中将“混江龙”解释为李俊的水下功夫了得,像龙在水中一样游刃自如。其实,宋代时“混江龙”是一种刷荡沙泥的治河工具。

  船火儿:有些书中把船火儿张横解释为“船上的伙计”,更有资料居然把“船火儿”解释成“夜晚江黑,渔火点点,渔歌互唱,景致美极”的一幅《夜渔图》!这两种解释都是错误的。“火”通“伙”,是指同一职业者的小头目。“船火儿”指的就是一群弄船人的头领。

  旱地忽律:《水浒传》中,朱贵的绰号是“旱地忽律”。很多人不明白“忽律”是什么意思,还以为朱贵具有少数民族的“血统”。其实,“忽律”不是指民族,而是指两种猛兽:一种是鳄鱼,“旱地忽律”即在陆地上的鳄鱼;另外一种是有剧毒的四脚蛇,它生性喜食乌龟,将猎物吃剩一个空壳后钻入其中,冒充乌龟,看起来温顺无害,一旦有猎物靠近便发出夺命一击。鳄鱼也是一种善于伪装偷袭的动物,用来形容朱贵阴险狡诈的性格可谓恰如其分。

  摩云金翅:“摩云金翅”欧鹏的绰号比较难懂,一些书籍中只把它解释为“武艺高强”。其实,“摩云金翅”是一种大鸟。据记载,古印度神话里有种大鸟名曰“迦楼罗”,翅有庄严宝色,头有大瘤,是如意珠,此鸟鸣声悲苦,以龙为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