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何用神话引出百年望族的兴衰史?
2015-08-24 17:09:31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红楼梦》是由一个神话故事开篇的。说的是大荒山无稽崖下,有一块女娲补天时未被采用的石头,幻化为神瑛侍者,每天用甘露之水浇灌三生石畔上的一棵绛珠仙草,后来仙草修成女身,愿把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的情。因此一事,便引出一部悲壮感人的《红楼梦》来。

  故事虽然说来荒唐无稽,但是任何神话都有其尘根俗缘的,各种反映自然界的神秘力量的幻象,实际上都是植根于现实世界之中。同样,作者编造的这个神话故事,毫无疑问也是有其现实的基础的。那么,《红楼梦》中的这块顽石,到底生于何方何地呢?作者说是本于“大荒山,无稽崖”,用脂砚斋的话来说,就是“荒唐也,无稽也”,亦即是无可稽考之处。在笔者看来,这是作者有意在此处打下伏笔,让人处于扑朔迷离之中。而根据有关资料考查,它应当是真有其处,而不是荒唐虚妄、无稽可寻的。依据相关材料揆情度理,我认为,它应当是我国东北部的长白山。因为在远古时代,人们便称此山为“大荒山”。我国第一部地理学著作《山海经》中记载:“大荒之中有山,名不咸,在肃慎之国。”肃慎,位于我国东北的东北部;不咸,蒙语即神仙的意思;不咸山,即仙山。至今,在长白山天池之畔有一天豁峰,山峰形状奇特,前人描绘其状曰“峰起双尖,中辟一线,有豁然开朗、令人不可思议之趣”。山石多呈赤褐色,远处望去霞光瑞气,不同凡响。山石巨大,其中最大的一块,便名曰“补天石”。

  那么,这个“绛珠仙草”又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它即是长白山上的名贵特产人参。人参在满语叫“奥尔厚达”。奥尔厚,是草类的总称;达,是首领和头人的意思,合起来即百草之王之意,人们常称它为神草或仙草。人参,长着对生的绿叶,绿叶中间挺立着一株长长的花柱,柱头上结着一串串红宝石似的珠果,颜色绛红绚丽,形状如同南国红豆,晶莹剔透。这样看来,这个“绛珠仙草”不是人参又是什么呢?何况人参转化为人形,类似人参娃娃、人参仙姑的故事,在民间传说中更是比比皆是。

  那么,这个“神瑛侍者”又是什么呢?他似是“神鹰”的谐音。原来,很早很早之前,就在满人中间流传一个神话:说有三个仙女在长白山天池里洗澡,有一只神鸟(也有称说神鹰的)噙来一棵绛红的仙果放到最小的仙女佛库伦的衣服上,仙女吞下红果后生个男孩,便是清室祖先布库里雍顺。因此,神鸟(或神鹰)与绛红珠果的兰因絮果,恩恩怨怨,早就缔结在三生石畔了,曹雪芹只不过是将其巧妙地改造了一番,才成为现在这个模样,且完全不露一点痕迹,当然,这也是出于作者匠心独运的才华。

  为什么曹雪芹要用这么一个神话故事,来牵引出这部百年望族的兴衰史呢?考其原因,与作者的自身经历有着血肉相联的关系。作者虽然祖籍河北丰润县,但早在明万历年间就迁居沈阳附近,并加入旗军正白旗。其先人为清室开创基业,屡立卓越功勋。因此很容易理解,曹雪芹为什么要在《红楼梦》里用这么一个神话故事开篇,这与他绵绵不绝的寻根怀旧思恋,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也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等到了生于未世运偏消的曹雪芹之际,他环顾当年随同清室一同入关的八旗子弟,个个都是声名显赫,惟独他穷困潦倒,结庐在荒凉的西郊黄叶村,过着茅椽蓬牗、瓦灶绳床的生活,怎能不产生“娲皇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单单剩下一块未用”的慨叹呢?

  作者在另一首自题《画中诗》中也说:“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溯源应太古,堕世又何年?有志归完璞,无才去补天。不求邀众赏,潇洒做顽仙。”这里明明点出这块顽石的来历,它的根源本来尊贵,详溯其源当是出自太古的大荒山(即长白山)山巅,遥想当年是何等的荣耀,只是今日才蒙蔽尘埃,埋没于蓬蒿之中。现虽欲返璞归真,但又不能去攀结那些豪门权贵,俯首低眉于其左右,只能是“自怨自愧,日夜悲哀”而已!并于万般无奈之中,才求诸于笔墨文字,冀图得到诸如空空道人之类的人去传述其一番历历可数的心迹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