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读史记:质疑韩信的历次战功均有水分
2015-08-25 13:56:49 韩信 项羽 刘邦

是中国军事史上最杰出的军事家之一,声东击西,背水一战,十里埋伏都是他留给中国军事理论和实践的一笔笔丰厚财富,后来能与他媲美的军事家并不是很多。

然而,清朝曾国藩对他的军事奇迹表示过怀疑。曾国藩在军事上的建树当然远不如韩信,然而,他毕竟也是带兵之人,在长期的军事实践中,他不由得怀疑史书中所记载过的一些军事奇迹的可信度。

曾国藩认为,历代史书的编写者,很多并不懂军事,不少只是凭着想象描写战争,结果闹得很不专业,即使是《史记》、《汉书》这样的经典当中,也闹外行笑话。

例如韩信的著名战役,其记载也是有漏洞的。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彭城战败,魏王魏豹趁机背叛刘邦,刘邦派韩信攻打魏豹。当时韩信军与魏军之间隔着一条大河。韩信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假意在河关布置重兵,佯装要进攻,却在夏阳准备一些木盆、木桶,即所谓木罂,然后偷偷地以这些木罂为渡河工具,装载士兵过河偷袭魏都安邑,从而大胜魏兵,平定魏国,这是韩信带兵以来的第一件奇功。

然而,曾国藩就此提出质疑,他说当时双方都布置了重兵进行攻防,而那些木盆、木桶能装载几个士兵呢?也就几百个吧,区区几百人怎么可能攻取重兵把手的安邑?“木罂之所渡几何?至多不过二三百人,岂足以制胜乎?”

曾国藩说的也有道理,因为渡河发动袭击,其实是一次水军登陆行动,需要配备过硬的水面攻击舰艇,木罂这些生活用具实在是不堪担负这一军事职能。

再如韩信破龙且的战役。公元前203年,项羽手下的大将龙且率二十万大军攻韩信,十一月,双方隔潍水摆开阵势。按照史书的记载,韩信事先在上游准备好沙袋,阻塞河流,然后引诱龙且渡河追击。就在追击的过程中,韩信军去掉上游堵水流的沙袋,河水淹没楚军,龙且被杀。

曾国藩对此也质疑,他认为,沙袋塞堵不了大河的水流,因为下面会渗漏,旁边会横溢,除非是严格的堵河工程,否则根本堵不住河水。如果是小河流,堵住的可能性大,但又不可能对敌军形成杀伤力。“沙囊壅水,下可渗漏,旁可横溢,自非兴工严塞,断不能筑成大堰”。

曾国藩认为《史记》关于这两次战役的记载“皆不可信”。他由此得出经验,君子读书,一定要好好考据古籍,同时要加以思考,“必慎思而明辨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