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简介 汉元帝之女平阳公主的生母是谁?
2015-08-25 16:21:53

  平阳公主,即“阳阿公主”。汉元帝刘奭之女,母为卫婕妤。

  婕妤卫氏,中山卢奴(今河北定州)人,汉元帝刘奭的婕妤。其父卫子豪官至卫尉,其姑姑为汉宣帝的婕妤,生有楚孝王。所以说,卫氏也算得上是皇亲国戚。入宫后的卫氏为汉元帝生下一女,为平阳公主。也就是这个平阳公主后来收养了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二人,并且将她们介绍给了自己的弟弟汉成帝。汉成帝时,中山王刘兴因身体一向不好,所以多年没有子嗣。成帝认为卫子豪家的女子都好生养,便将卫子豪的次女、卫氏的妹妹卫姬嫁与刘兴。汉成帝元延四年(壬子,公元前9年),卫氏的妹妹果然为中山王刘兴生下一子,名箕子,也叫刘衎。汉哀帝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汉哀帝刘欣崩,王莽为了便于弄权,不肯立年岁较长的君主。于10月17日迎立年仅8岁的刘衎为帝,是为汉平帝。第二年改年号为“元始”。汉平帝元始六年(公元5年),在位6年的汉平帝死,终年14岁,葬于康陵(今陕西省咸阳市西25里处)。

  史料

  中山卫姬,平帝母也。父子豪(卫子豪),中山卢奴人,官至卫尉。子豪女弟为宣帝(汉宣帝)婕妤,生楚孝王(刘嚣);长女又为元帝(刘奭)婕妤,生平阳公主。成帝时,中山孝王(刘兴)无子,上(汉成帝)以卫氏吉祥,以子豪少女配孝王。元延四年,生平帝(汉平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