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刺客聂隐娘夫妇是唐代版翠萍和余则成?
2015-08-28 16:26:51

  有个姑娘,10岁被一个讨饭的尼姑带走,背井离乡,去五台山秘密培训5年,成为一代刺客,来去自如,竟然还能躲到人的肚子里去。书生在吃饭的时候听到这个故事,很是喜欢,决定写本小说。叫她什么名字好呢?隐娘,这个不错。于是,他提笔写下故事的第一句:聂隐娘者,唐贞元中魏博大将聂锋之女也。

  侯孝贤的电影,就来自这位晚唐小说家写的传奇《聂隐娘》。至于书生是谁,目前有裴铏、袁郊、段成式三种说法。这个争论,我们就避开,今天来说说聂隐娘的故事。魏博,著名的“河朔三镇”之一,是唐代历史上最为强大的藩镇。他的创立者田承嗣从前是安史叛军,后来出于现实考虑又投降了朝廷。贞元元年,德宗皇帝作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举动。这个在当时看来毫不起眼的动作,关系到大唐的命运,更改变了我们的女主隐娘一生的命运。《通鉴·唐纪》里有明确记载:(贞元元年)三月,以代宗女嘉诚公主妻田绪。

  一看就知道,又是一场政治婚姻。田绪是田承嗣的继承者,也是掌控一方军权的魏博节度使本人,势单力薄的公主得找个自己人。根据当时的政治形势,我们大胆推测,尼姑是公主派来的,劝说聂锋能转投朝廷、成为嘉诚公主在魏博的另一个内应。可惜,他的女儿成了牺牲品。于是,匆匆那年,隐娘在尼姑的高压监督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暗杀任务,刺客排名不断靠前,“三十三剑客图”里排到第九,比大名鼎鼎的红线女(不是唱粤剧的那位名角哦)都要靠前。5年后,她回家了。此时,老公“磨镜少年”也出现了。作为身怀“异术”的冷面少女,明明可以选个高富帅,怎么会跟一个只会“磨剪子类,戗菜刀”,连只鸟都不会打的傻小子奔走天涯?先卖个关子。

  很快,聂姑娘的新任务来了。元和间,田季安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之间有过节,他交待隐娘:刺杀刘昌裔。虽然聂氏父女是书生造出来的人物,但这个刘昌裔在历史上真实存在,无论是在官方的记载中,还是在《聂隐娘》的故事里,他都以比较正面的形象出场。此时大家发现,姑娘的老公怎么也来了?之前那个问题可以回答了——

  磨镜少年,其实是尼姑及其身后的刺客组织所派来的一位负责情报联络的同志。我们不太清楚,在中晚唐时期,磨镜这一职业是以怎样的方式展开的,但你可以想象,东晃晃西晃晃,完全有机会搜集情报并与组织联系。这不就是《潜伏》里的余则成和翠萍嘛,只是男女位置换了一换。刘昌裔向隐娘夫妇表白了自己与刺客组织的联系,两人这才觉察到事情的惊险,差一点错杀同志!双方相认完毕后,刘昌裔请求隐娘夫妇留在自己身边。所以,电影剧情里美好的“她奉命刺杀刘昌裔却为对方气度折服转而投靠”,根本就是人家聂姑娘找到了组织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