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之问:历史上一个为了仕途而不择手段的才子
2015-09-01 14:32:17

  “武后游洛阳南龙门,诏从臣赋诗,左史东方虬先成,后赐锦袍。之间俄顷献,后览之嗟赏,更夺袍以赐。”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夺锦才”的典故吧,而这个典故的主人公正是唐代的才子宋之问。或许有些人初听宋之问这个名字并不会记起他是谁,但是他的那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确实勾起了很多人绵绵的思乡之情,特别是漂泊在外的游子们。

  宋之问出生于唐高宗显庆元年,凭借着自己对诗词的天赋才情入朝当官,特别是在武则天掌握朝政的时候,更是凭着自己的一首好诗博得了武则天的赏识,更有了之前说过的“夺锦才”的称赞,而武则天称帝之后,宋之问仕途更是平步青云,一路飞升,在短短15年期间,更是从九品殿中内教跻身五品学士,而他之所以能够在朝政中获得武则天的赏识升官,一方面的确与他诗情才学密不可分,但另一方面却与宋之问游走于权贵之中,拍的一手好马屁离不开关系。

  相传,武则天称帝是最宠爱的两个男宠便是张易之张昌宗,两人深得武则天的宠爱而在朝中飞扬跋扈,使得武三思、杨再思等朝中大臣纷纷巴结,称赞,武三思曾对自己的姑妈称赞张昌宗是王子乔转世,而杨再思更是拿莲花比张昌宗,说“莲花似六郎”。而大臣都在巴结这两人的同时,宋之问当然也不甘落后,他看出了这张氏二兄弟对他的仕途相当重要,而武则天又是相当爱诗,便攀附张氏二人,多次为二人代笔写诗,很多认为是张易之题写的诗词均出自宋之问之手,而更可笑的是,宋之问为了表明自己的衷心,还放下清高自傲,为这两兄弟倒起了尿壶,在《控鹤监秘记》中就有这样的一段记载:“之问尤谄事二张,为持溺器,人笑之。”

  而这个宋之问为了自己的仕途也是恩将仇报。在武则天退位,张氏被杀之后,宋之问没有了依靠被贬,但后来逃于好友张仲之家中,张仲之等大臣密谋杀死武三思一事就是被宋之问派人告的密,导致张仲之全家被杀,而宋之问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攀附上了武三思。宋之问的才情的确不得不认,但是他的心狠手辣也是让人嗤之以鼻。“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想必这样的一句千古名句很多人都有耳闻,而正是这句颇有韵意的佳句,竟然使得宋之问为了夺得这首诗不惜杀死了自己的外甥刘希夷,夺取了这首诗占为己有。作为同样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就能说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正气之句,而宋之问却为了自己的仕途趋炎附势,不择手段。不过,宋之问自认为在官场左右逢源,攀龙附凤的做法最终落得了一个被唐玄宗刺死桂林的下场,也算是罪有应得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