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竺怎么读?糜竺是怎么死的
2015-09-15 14:18:03

  糜竺怎么读? 糜竺(mi zhu 都是第二声),字子仲,东海朐(今江苏连云港西南)人。史书中记载其姓名为“麋竺”。原为徐州富商,后与其弟糜芳拒绝曹操的任命跟随刘备,在刘备被吕布击败,穷困潦倒之时给予了刘备很大的帮助,蜀汉建立后为安汉将军,地位在诸葛亮之上。东吴背盟袭取荆州,其弟糜芳举城投降,导致关羽兵败身亡,糜竺面缚请罪,为刘备所宽恕,待遇如初,但不久后病死。糜竺与孙乾、简雍同为蜀汉最高待遇的老臣子。

  糜竺是怎么死的?

  糜竺的弟弟糜芳反叛归吴之后,糜竺气恨交加而死。

  麋竺字子仲,出身于商业世家,僮客万人,货殖巨亿。麋竺是蜀汉的开国元勋之一,地位崇高,深得刘备赖。先为陶谦聘为别驾从事。谦卒,麋竺迎先主于小沛。吕布趁虚夺徐州后,先主转战海西,军资匮乏,竺忠心不移,倾囊相助,并进妹于先主,先主军势复振。尽管曹操后表他和其弟麋芳为官,但都不就职,随先主周旋。先主投奔刘表,先使竺通报。益州平定后,麋竺任安汉将军,位在诸葛亮之上,尽管他不善统军,一生没率过士卒,但雍容风雅、秉性纯良,受到了很高的优待。麋氏兄弟,都擅长骑射、驾车。麋芳叛变后,麋竺忧愤,郁郁而终。竺一生为人正直耿介,相传连火神都曾为他的品行感动过。在《仙鉴》中,把他称作“东海寿麋”,与关张黄赵姜庞马并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