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夏战争的背景:辽国与西夏之间的矛盾不断积累
2015-09-15 15:26:45

  西夏建国以前,和宋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所以一直与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为了进一步密切夏、辽之间的关系,元昊曾多次向辽请婚。公元1031年,辽兴宗将宗室女封为兴平公主,嫁给元昊。夏天授礼法延祚五年(公元1042年)三月,元昊请辽发兵攻宋,以配合他对宋的军事攻击。辽出兵至幽州(今天津市蓟县),却不再前进。元昊对此极为不满。第二年八月,西夏出兵帮助辽,镇压了夹山部呆儿族的起义,但辽将全部掳获归为已有,更加激起元昊对辽的怨恨。夏、辽两国之间的裂痕愈来愈大。

  天授礼法延祚六年(公元1043年)十一月,元昊煽动、引诱辽统治下的山南党项各部及呆儿族叛辽归夏。接着,又唆使呆儿族降户不断骚扰辽国的边境。天授礼法延祚七年(公元1044年)四月,辽山西五部节度使屈烈等举部投夏,辽责令归还,元昊不给。五月,辽兴宗派兵征讨叛辽的党项族,元昊出兵援救,杀辽招讨使萧普达等。辽兴宗大怒,从各地抽调数十万大军,会于西南边境,准备大举讨伐西夏。元昊由于和宋议和未定,两次遣使至辽人贡请和。兴宗将西夏来使扣押,并发兵屯宁仁、寇静(今山西朔县境)二镇,准备进军征讨。夏、辽之间一场大规模战争已不可避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