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剑情深是汉朝哪位皇后的故事?

  “故剑情深”,讲的是汉宣帝刘询19岁被大将军霍光迎立为皇帝后,不顾霍光希望立自己的小女儿霍成君为皇后的要求,却下了一道莫名其妙的诏书:在我贫微之时很喜欢一把古剑,现在我是十分的想念它啊,众位爱卿有没有办法帮我把它找回来呢?智商高的大臣开始找剑,情商高的大臣却想起了刘询少时落难民间时娶的糟糠之妻许平君,转而力荐她入主后宫——这才有了历史上著名的“许皇后”。

  许平君(前89年-前71年),昌邑(今山东金乡)人,平恩戴侯许广汉之女,汉宣帝刘询的第一位皇后。许平君本来许配给欧侯氏家族的男子,但是未过门未婚夫即过世,在掖庭令张贺作媒的情况下,与当时尚是一介平民的刘询成婚,不久她生下后来成为汉元帝刘奭,元平元年(前74年)刘询被拥戴为皇帝,许平君进宫成为婕妤,不久被立为皇后,后遭霍光夫人显鸩杀。汉宣帝非常悲痛,追封她为“恭哀皇后”,葬于杜陵南园(也称少陵)。

  西汉中宗孝宣皇帝刘询(前91年-前49年),本名刘病已,字次卿,又字谋,即位后改名询,西汉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汉武帝的曾孙,戾太子刘据的长孙,史皇孙刘进的长子,生母为王翁须。

  故剑情深的故事简介

  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皇帝。他的出生就是一场腥风血雨,除了那个手戮自己儿孙的曾祖父--汉武帝刘彻,所有亲人皆在一场莫名其妙可笑至极的巫蛊之祸中死去。尽管如此,年仅四岁却身在监狱中的他仍逃脱不了一句"有王气在东监",只因这一句相士之言预示着他的九五至尊的命运,他唯一的亲人便要置他于死地。写到这里,心境着实悲凉。难以想象他是在怎样的凄风苦雨中成长的。侥幸逃脱了皇帝的屠戮,他娶了刑狱之人的女儿,这个女子名叫许平君。或许,他们便是在阴暗的监狱深墙中玩闹到大的吧。

  在市井中长大的他多多少少沾上放荡不羁的气息,却仍与糟糠之妻许平君恩爱相守,并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我相在他的性格里,始终是正直并且聪慧的一面在主导着,因此日后他即位成为汉宣帝后,没有受过正统教育的他立即显示出聪颖智慧的一面。彼时,中兴之臣霍光把持大汉权柄。武帝之后的昭帝只是光芒一现便消逝了,而后的昌邑王刘贺则上演了一出闹剧即被赶下舞台。霍光带人迎回了18岁的他,改名刘询,成为中国历史上又一位有为之君---汉宣帝,曾经的市井无赖刘病已认识到能臣霍光手中的权利足以再次将他推向地狱,因此与之霍光,他是感激尊敬却又心存忌惮的,"大将军光稽首归政,上谦让不受;诸事皆先关白光,然后奏御。......及昌邑王废,光权益重,每朝见,上虚己敛容,礼下之已甚。"。他尽可能地顺从。只有一件事,却是他永远无法妥协的。

  霍光有女名成君,世人皆以为此女该是皇后的最佳人选,于皇帝,这是巩固权位的最好手段,于霍家,亦是富贵显赫的象征。此时的皇帝却沉默了,只是下了一道诏书:"我在贫穷困苦的时候有一把随身的旧剑啊,曾经它是伴随着我朝朝暮暮,我现在十分地想念它,众爱卿能帮我找回来吗?"("上乃召求微时故剑"--《汉书》),聪明的大臣们明白了,皇帝是在眷恋着他的妻子,贫女许平君。困顿的时候是你伴我守侯每个黎明,爱的是你,只有你能与我心有灵犀,一世的荣华,也只有你有资格与我长相守。及至迎回爱人,一切都美满地像个童话故事一样。奈何抵挡不住的仍是权利与欲望。感叹的是,古今帝王,能有几人一心一意,不被声色所诱;悲哀的是,即便专情如此,奈何之!

  三年,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许平君定是最幸福的皇后,只有她是与爱人携手走相伴至直死亡。在她带着美好的期许准备迎接他们的女儿时,女医淳于衍受到霍光的夫人霍显的收买,以一帖忌药将分娩的许后推向死亡。史书并当然不会记载刘询的悲痛,只有杜陵的南园深埋了这位风华短暂的皇后与一位帝王的沉痛思念。南园遗爱。霍光之女霍成君最终还是成了皇后,这也应是个温厚的女子,一颗痴心爱着她的丈夫,却是另一出悲剧的开端。

  霍光逝世后,刘询的悲痛与怨恨使他将霍氏灭了族,霍成君便顺理成章地被废。汉宫之中埋藏了多少怨恨,至今草木有悲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