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从一代名将戚继光惧内看明朝女性的解放

  “南北驱驰报国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这是著名民族英雄戚继光的一首题为《马上作》的七绝诗,从中不难看出他矢志立志报国的抱负和决心。戚继光,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与俞大猷齐名。其父戚景通任漕运官员。戚继光率军之日于浙、闽、粤沿海诸地抗击来犯倭寇,历十余年,大小八十余战,终于扫平倭寇之患,被现代中国誉为民族英雄,卒谥武毅。世人称其带领的军队为“戚家军”。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代名将却是历史上怕老婆的典范。

  说起来,戚继光的婚姻,十分耐人寻味,他13岁定亲, 18岁娶“万户南溪王将军栋女”王氏为妻。据说,这位王氏非常贤惠,自己吃鱼头和鱼尾,把鱼身留给丈夫戚继光。台州战役时,王氏与“戚家军”亲属居新河所城,守军很少,这时大批倭寇来犯,情势危急,王氏说服守城官兵,动员城中妇孺,穿上“戚家军”服装列于城上,倭寇一见城中有戚家军的主力,便立刻扭头撤退。所以,王氏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空城计”,足见这位女性有勇有谋

  王氏既贤惠又勇敢,但就是有一个问题,就是不育,无法为戚继光生儿育女,开枝散叶。于是,戚继光分别在36 岁、37岁、48岁的时候先后娶了沈氏陈氏杨氏等三个小妾。因此,戚继光和王氏的感情也就急转直下,王氏不惜“日操白刃,愿得少保而甘心”,每天拿着一把刀,打算杀了戚继光解恨,恰如“老虔婆恶狠狠做一场!”戚继光平常就惧内,如今又自知理亏,便想尽办法和夫人和好,结果,王氏过继了二姨太陈氏所生的一个儿子戚安国。后来,戚安国早夭,王氏难以接受妻妾相处的生活。据《孟诸戚公墓志铭》记载,最后,王氏在晚年“囊括其所蓄,辇而归诸王”,也就是和戚继光分手,一拍两散,自己回娘家了。

  丈夫在外是抗倭英雄,而到了家里,面对妻子王氏,依然不得不“百炼之刚化作绕指”,征服戚继光这样的一代名将,最后,不愿意沉沦在死亡婚姻之下,选择了离婚分手,人们不能不叹服王氏生活的智慧和勇气。她既不是悍妇,她可以让夫君吃鱼身而被传为千古佳话;她也不是弱女子,她能够上演“空城计”,吓退来犯倭寇;她更不是小女人,随丈夫领军辗转全国,南平倭寇,北拒蒙古,一个小女人焉能有如此能耐?王氏既贤惠,又刚毅,还聪明,更有自己的自尊心,在妻妾成群的家庭中,作为妻子,最后选择与丈夫分手归家,由此可见,王氏思想观念的空前解放。

  在古代中国家庭中,夫妻的矛盾可大可小,既有着人性激烈和斗争的一面,也有包容和宽恕的一面,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丈夫与妻子总会有个地位问题。男人怕老婆,文雅一点的称呼是“惧内”。在中国,丈夫“惧内”已经有数千年的传统了。而到了大明王朝时候,朝廷修改了家庭婚姻政策,让中国人的家庭有了比较宽松的生活,带来的是女性思想观念的解放。

  明朝一开国,太祖朱元璋就规定了结婚年龄,男孩子必须年满15岁,女孩子必须年满14岁,严禁“指腹结襟”。当然,“指腹为婚”是中国民间的一种陋习,并非一项法令在朝夕之间就能禁止,或贪图一方家财,或攀附一方势力,人们往往在杯酒谈笑之间轻易许聘。“指腹结襟”作为习俗难以一时革除,但是,步入明代中期之后,它的约束能力已经逐渐大打折扣,《明世宗实录》记“成婚以后,或发现对方有疾,或贫富悬殊,多有匹配不宜,无奈之下,只好悔约,甚至告官。”到了明世宗时期,“指腹为婚”已成强弩之末,一方身有残疾,或者两家贫富差距悬殊,双方便不惜撕破脸面,告官来解除婚约。

  同时,朱元璋还在《大明律》中,规定了对女性在婚内权利的保障,比如“三不去”法条。“三不去”是说在三种情况下,丈夫不能轻易休妻,三种情况是:其一,“与更三年丧”;其二“前贫贱后富贵”;其三“有所娶无所归”。在这三条中,比较特别的是第二条,夫妻两人结婚的时候,丈夫贫贱,婚后,家庭由贫转富,发财之后,丈夫是不能轻易休妻的。这一条纯粹是民间道德的规定上升到法律,是国家最大限度地保障“糟糠之妻不下堂”。

  在明朝以前,丈夫休妻非常容易,“轻出其妻”,随意休妻成为一时的恶俗。但是到了明朝,朝廷规定除非有了重大的变故,或者是舅姑之命,向官府陈告,履行法律程序才能解除婚姻关系;否则,国家不允许夫妻离婚,“出其妻”。这是中国历史上,法律第一介入了婚姻关系,这无疑是一次明显的进步。虽然,明朝对女性的婚内权利保护还是有限的,但是,这也确有成效地打击了“轻出其妻”这种婚姻恶俗。在明朝时期,由于国家法律对女性的权利开始作了一些保障,因此带来了为保障女性权利奔走呼号的的社会思潮。一些有识之士把“才”“色”“德”三者并列,称之为女性的“三不朽”。这基本上等同于当时评价男性的标准了。当时,评价男性的标准就是“德、才、貌”。而在封建官场中,男性具有这三个标准颇为重要。这种女性的“三不朽”之说,在很大程度上,平等了男性和女性,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所描写的薛宝钗林黛玉史湘云贾探春等时尚女性人物,无疑是“三不朽”标准的年轻女性的化身。

  明朝中期以后,多才多艺成了平民家庭中女性的日常生活,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少有的女性解放的时代。没有这个时代,就没有众多女性生活的改变,就没有后来《红楼梦》的出现,就没有大观园中雪明花艳、多才多艺的一干儿女争取婚姻自由的美谈。作为戚继光妻子的王氏,不论她让夫君吃鱼身而被传为千古佳话,还是她上演“空城计”吓退来犯倭寇;也不论她常年随夫征战沙场,还是最后毅然决然地结束婚姻、走出夫家,可以说都是这个时代女性解放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