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揭秘:琅琊榜中谢玉为什么要陷害祁王和赤焰军?
2015-09-21 16:34:27

  第一,历史遗留问题

  谢玉虽然是驸马,但当年是太后用不光彩的手段逼迫莅阳下嫁的,如此一来,他就不得不把自己和皇家的某些人绑在一起,只不过是权力大小,主导位置不同罢了。

  第二,谢玉的野心

  谢玉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赤焰军一案中,他不仅剿灭了“谋逆”的赤焰军,更是冒领了拒北渝之敌的大功,单是这两件“功勋”,就足以让他成为所谓的“朝廷柱石”。

  第三,军权

  可以这么说,林氏的权力,祁王一脉的权力,在当时而言实在是太大了,大到了皇帝不得不忌惮,大到了阻断某些人的路。夏江是一个,谢玉又是一个。军权一共就这么多,蛋糕一共就这么大,难道要让谢玉等到军方大佬们逝世,再接替他们的位置?且不说等不等得到,就算真的等着了,接任的凭什么是你谢玉?是,谢玉当时也算是一个手握兵权的,按照海宴的交代,他是世袭的侯爵(【人死名灭。谢氏的世袭封爵只怕也没了】而在娶莅阳之时,莅阳让别人称呼她“侯爵夫人”,当时的谢玉就算是功勋再重,也绝不会达到封侯的程度)。可是这样更加麻烦,光耀谢氏的重责,加上谢玉自己的野心,他会做出什么?

  况且,皇家往往不会乐意一个世代功勋的家族更加坐大,如果没有发生赤焰案,谢玉很难分到更多的权力蛋糕了。可是出了太子与重臣“谋逆”的事情,林家掌握的军权在赤焰案中变成了空白,而谢玉正是一个填补空白的合适人选。谢玉有些“把柄”在皇家,让皇帝认为可以掌控此人,他剿灭了逆党,深得帝王欢心,自己又像是个纯臣,自然可以让皇帝甘心让他有更大的军权。

  第四,祁王的威慑

  如果祁王真的登基,不仅是悬镜司夏江一派会遭殃,谢玉也绝不会高兴——谢玉自己绝对不干净,莅阳公主下嫁和派遣杀手欲杀死景睿只是冰山一角——谢玉做的那些事,必然得不到祁王这样的人认同。或许,祁王会因为谢玉手握兵权(毕竟是赤焰旧部),又是皇室姻亲而不至于除去他,但绝不会让他有更大的发展了。

  谢玉和夏江,其实算是有共同利益和敌对目标的,所有的斗争,都是为了权力,从古至今,从未改变。另外,说谢玉在党争里战战兢兢,其实不尽然,我看他明明打了一手好算盘。至于谢玉的立场,什么保持中立?什么置身于夺嫡之外?别人不知道,自己应该最清楚谢玉是什么样的人。他身有污点,自知不能做纯臣,于此老皇年迈之际,怎么可能不为将来打算?谢弼如此高调支持誉王,早已得罪太子,一旦太子功成,谢家同样要受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中立是毫无意义的,以谢玉的精明,怎么可能做毫无意义的事?可事实是,他偏偏就象傻了一样,由着儿子与誉王打成一片,自己却摆出一副谁也不帮的样子。这说明他自有一套天衣无缝的计划,这个计划可以让他在夺嫡的任何一方胜利后,都可以安享尊荣。

  谢弼明里支持誉王,谢玉暗里支持太子。再告诉太子说,谢弼是为了他去做内应的,偶尔也拿回些情报来证实一下,所以誉王被瞒在鼓里,而太子更是高兴。只要成功瞒住了,将来的情况便是:誉王赢了,由于谢弼的缘故,谢家不倒,太子赢了,谢玉父子都是功臣,更加有利。看看,多好的算计。若非梅长苏,若非靖王,若非残留下来的人们一定要翻案,以谢玉的精明和权力,真的是不太可能倒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