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司马门事件:曹植因嘲笑曹彰而失去曹操信任
2015-09-30 15:40:4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曹植一生中,最让曹操不满,并最终决定废弃曹植,立曹丕为后的,就是司马门事件。在史书中记载,曹植在打开司马门,纵马驰骋时,一直在大笑,笑话曹彰

  那曹植究竟在笑曹彰什么呢?

  在《三国志·任城王传》记载:

  “建安二十二年封鄢陵侯,二十三年代郡乌丸反以彰为北中郎将……所向皆破乃请服北方悉平……彰自代过邺太子谓彰曰:‘卿新有功,令西见上,宜勿自代,应对常若不足者。’彰到如太子言,归功诸将。太祖喜持彰须曰:‘黄须儿竟大奇也’。”

  原来,就在不久之前,曹彰奉命出征,大败北方作乱的少数民族势力。当曹彰从代郡回到魏国都城邺城的时候,曹丕亲自接见了远征归来的弟弟曹彰,并且和一直不大和睦的弟弟倾心交谈。曹丕告诉曹彰,你这次建立大功,父亲命令你去拜见天子,希望你把功劳都让给手下的将领,表现得谦虚一点。曹彰后来果然按照曹丕说的去做了,曹操非常高兴,摸着儿子曹彰的胡须说:“黄须儿,你太了不起了!”

  或许,当时,因为曹彰远征归来,由天子出面,举行了大型的庆功宴。曹植和杨修也陪坐其间。可是,当曹操当中夸奖曹彰,当曹植知道曹彰已经和自己的对手曹丕联手,曹植再一次感受到,机会一点一点的远离自己,甚至从此之后已经没有机会了吧!

  不服,失落,怨恨,萦绕在心间。曹植和自己最好的朋友杨修喝得大醉,大醉之后却再也无法在筵席上看那些人夸赞曹彰,于是,带着对父亲曹操的怨恨,带着对曹彰的鄙夷,带着对曹丕的仇视,带着对前途的迷茫,曹植和杨修打开了司马门,纵马奔驰在空无一人的驰道上。

  边走曹植边笑,笑的内容就可想而知,父亲曹操刚刚在宴会上称曹彰为黄须儿,黄须儿……父亲和自己的所有兄弟都是黑胡须,唯独曹彰是黄胡须,哈哈,太奇怪了,太让人浮想联翩了。

  于是,空旷的驰道上,充斥着曹植和杨修放肆的笑……或许大醉的曹植没有想到后果,或许清醒的曹植也早就不在乎什么后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