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历史上真实的春申君黄歇:春申君死因之谜

  在电视剧《寻秦记》中,春申君黄歇就是一个阴险狡诈、荒淫无耻的政客而已,那么历史上的黄歇,真是这样一无是处吗?

  黄易的《寻秦记》在许多网站武侠小说榜上排名都比较靠前,而一些人对战国历史人物的印象难免会受到小说的影响。在《寻秦记》中,春申君黄歇完全就是一个阴险狡诈、荒淫无耻的政客,那么,历史上的春申君,真是这样一无是处吗?

  黄歇,战国时期楚国江夏(今武汉市江夏区)人。钱穆、金正炜、杨宽都认为他是楚顷襄王的弟弟。他游学博闻,能言善辩,明智忠,宽厚爱人,以礼贤下士、招致宾客、辅佐治国而闻于世。他与赵国平原君赵胜、魏国信陵君魏无忌、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

  公元前272年,秦昭王派白起联同韩、魏联军进攻楚国。楚顷襄王派黄歇出使秦国。黄歇上书游 说秦昭王,说秦楚两强相争,必会两败俱伤,给韩、魏、赵、齐以可趁之机,不如秦楚联合起来,一起对付其他几个国家。秦昭王被说服,于是阻止了白起出征,并 派使臣给楚国送去厚礼,与楚国缔结盟约,互为友好国家。之后,楚顷襄王派黄歇和太子熊完入秦为质,这一去就是十年。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秦国却 不放熊完回国。黄歇知道秦相范雎和熊完关系不错,于是向范雎说道,楚顷襄王很可能就此病死,而熊完回国后一旦即位为楚王,必定会感激秦国;反之,如果秦国 不放熊完回国,用来要挟,楚国必定会另立太子即位,必定仇视秦国,熊完作为人质的价值也没有了。范雎将黄歇的话转达给秦昭王,秦昭王让熊完的师傅回国探听 顷襄王的病情,准备得知详情后再做打算。黄歇担心事久生变,觉得顷襄王一旦病故,把持楚国朝政的王室宗亲阳文君必定会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那样熊完就没有 任何机会了。于是,黄歇让熊完换了衣服扮成楚国使臣的车夫得以出关,而他自己却在住所留守,并以熊完生病为借口谢绝访客。等熊完走远了,秦国没办法再追到 时,黄歇才向秦昭王说出实情,秦昭王大怒,想让黄歇自尽。范雎劝道,熊完即位后,必定会重用黄歇,不如让黄歇回去,以表示秦国的亲善。秦昭王听从了范雎的 意见,因而将黄歇送回了楚国。

  熊完随后即位,即楚考烈王,任黄歇为令尹。长平之战中,赵国因中反间计大败于秦军,被坑杀40万人。赵平原君向楚国求救,楚考烈王知道事态紧急,于是弃秦楚两国的盟约不顾,派遣春申君领兵,与魏军一起救援赵国。三国联军一举击溃秦国,解除了邯郸之围。

  公元前256年,楚考烈王派遣黄歇向北征伐鲁国,次年黄歇灭掉鲁国,任命荀况为兰陵(今山东苍山)县令。通过援赵灭鲁,黄歇的在诸侯中的威望大增,也使楚国重新兴盛强大。而黄歇也大肆招揽门客,最多时达到3000多人,在战国四公子中是最多的。

  前256年,秦国灭掉西周国,同年,寄居在西周国的周赧王死去,作为天子之国的周朝不复存 在。前249年,秦庄襄王即位,任命吕不韦为丞相,又带兵灭掉东周国。前242年,各诸侯国担忧秦国吞并中原的势头不能遏制,于是互相订立盟约,联合起来 讨伐秦国,并让楚考烈王担任六国盟约的首脑,让春申君当权主事。六国组成合纵联军,由黄歇任命庞暖为联军主帅,六国联军曾一度攻到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境内),秦国倾全国之兵出关应战,六国联军战败而逃。楚考烈王把作战失利的罪责归于春申君,从此开始冷落黄歇。

  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重,国舅李园想趁机取代黄歇的地位。于是,他暗中豢养刺客,在楚考烈王病故后,抢先入宫,埋伏于棘门,趁黄歇入宫吊唁时将其刺杀。随后,李园又将黄歇满门抄斩。同年,熊悍继位,是为楚幽王,李园取代黄歇,被任命为楚国令尹。

  黄歇一生,为楚国的发展强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一旦兵败函谷关,就变成替罪羔羊,遭到冷落。而考烈王一死,又惨遭刺杀,身首异处,祸及家人。更可悲的是,如今许多人认为,战国四公子中,最无能的便是黄歇。他的声誉,尚不及鸡鸣狗盗的孟尝君。不知他泉下有知,可会为自己激辩一番?

      春申君怎么死的?战国四公子中死得最惨的竟是他

  战国四公子,即齐国的孟尝君田文、赵国的平原君赵胜、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楚国的春申君黄歇,他们都是各国的贵族,以礼贤下士、广招宾客闻名于当时。相比于前三个人,春申君的故事较少,但却是死得最惨的。

  为什么说春申君死得最惨呢?先来看看其他三位公子的结局:齐国的孟尝君虽然死后子孙被消灭、封地被瓜分,但自己算是正常死亡;赵国的平原君也是正常死亡,子孙继承他的爵位,直到赵国被秦国消灭;魏国的信陵君,遭到魏王猜忌,整日花天酒地,郁郁而终。

  春申君,和《三国演义》里大将军何进的死法差不多,手握重权却被人暗算,太憋屈了。楚考烈王死后,一个叫李园的人先进宫,埋伏好杀手,等到春申君进来时,杀手冲出,将他的头割了下来,直接扔到宫门外。后来,李园还把春申君的家人全部杀了。

  其实,春申君也真该死。首先,在楚王病重期间,春申君手下有一个叫朱英的门客就说,你现在是宰相,只要把我安排到宫中,等到李园入宫时,我就先把他干掉。但是,春申君认为李园没什么本事,并且两人关系还不错,根本不会杀自己,就没搭理朱英。其次,春申君自己干了坏事,这算是报应。楚考烈王没生育能力,春申君怕以后自己的地位受到影响,先睡了李园的妹妹,等到她怀孕了,再献给楚王,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楚国国君。虽然最后他儿子当上了国君,但春申君却没看到,因为大舅子李园怕他泄密,就让他去见楚考烈王了。

  春申君简介

  黄歇(前314年-前238年),楚国江夏人,原籍楚国属国黄国(今河南省潢川县)。战国时期楚国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前262),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逝,春申君在前去奔丧,李园令人埋伏于棘门之内,杀死春申君及其全家。又据《越绝书》表明春申君是在楚幽王之时为幽王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