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如何设计清理绊脚石班婕妤?最终当皇后

  成帝时期,以许氏外戚与在朝掌权的王氏外戚为代表的外戚争权夺势的 斗争十分激烈,几经较量,许氏外戚已呈明显頹势,此时许后已人老珠黄,失去 了皇帝的欢心,只能在宫中如履薄冰地捱过时光。赵飞燕看准了这_有利时机, 为了登上皇后宝座,赵氏姐妹参与陷害许氏。

  鸿嘉三年(18),她发难告发许皇后之姊许谒,设坛诅咒已怀孕的王美人 以及王凤,其中也提到了班婕妤。当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成帝正苦于膝下无子, 皇统无嗣。飞燕的告发正好触动了成帝,盛怒之下,成帝下令将许谒问处死罪, 许皇后则被废入冷宫,班婕妤也受牵连,避往长倍宫。赵飞燕巧施计谋,轻易扫 清了通往皇后宝座的两大障碍。成帝也有了立飞燕为后的念头,没想到,这事遭到太后王政君的反对。太后虽不是出身于显赫官宦家庭,却也十分看重门第,尤其令成帝恼怒的是,一些大臣也竭力阻挠立后之事,使得成帝进退维谷,左右为难。

  正当成帝跨躇之际,淳于长为他谋划。这淳于长是太后王政君的外甥,官拜卫尉。他摸透成帝的心思,感到这是一个巴结成帝的好机会。于是,他便经 常到太后那里一会儿夸奖成帝如何孝顺,飞燕如何贤惠,一会儿又言国家不可一 日无后。如此再三,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淳于长终于说动了 太后。永始元年(前16),飞燕被册封为皇后,戴上了她渴望已久的凤冠,合德也 由婕妤进封为昭仪。加封之曰,成帝不忘淳于长的说服之功,降旨封他为定陵 侯。飞燕父亲赵临也被封为成阳侯。飞燕当上皇后以后,与其妹合德双艳并峙,独宠后宫。许多妃嫔根本难 见君王一面,只能暗叹命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