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曾孙回忆慈禧:慈禧太后的乳名并不是玉兰

  慈禧的曾孙叶赫那拉·根正从家族视角给读者讲述了生活中的慈禧———一个有血有肉的封建女人。

  今年54岁、在颐和园工作的叶赫那拉·根正身世确实值得一提:慈禧是他爷爷的亲姑姑;同治光绪都是他爷爷的表哥;光绪还是他爷爷的姐夫。“中国人一般‘家丑不可外扬’,但是我们家不一样。因为我们家的这点子事情基本上已经被皇族抖搂得全世界都知道了。所以,今天再谈这些事情,早已不是不可外扬的了。”叶赫那拉·根正表示,作为家族传人,几十年在家族的所闻、所见,使他知道许多关于清代皇家的内幕。

  虽然作者身份特殊,但不少人认为,在叶赫那拉·根正出生时,慈禧已去世近半个世纪,书中的内容并不是第一手材料,而只是通过作者的爷爷的转述而得,如此一来其可度有待论证。对此,作为记录者的作者表示,对于此书,并不可以作为历史依据来考量,但通过该书读者可以了解到一个在家族记忆中的慈禧。

  揭秘三大史实

  慈禧乳名不是玉兰

  慈禧名叫杏贞,小名叫杏儿。作者的爷爷叫她杏儿姑。为什么很多人都叫慈禧为“玉兰”呢?应该是慈禧入宫以后,咸丰皇帝封她为兰贵人,宫里头认为只有玉兰花是最高贵的,就给了她这么一个封号。

  慈禧没有害死光绪

  人们普遍认为,年纪轻轻的光绪反而死在了74岁的慈禧的前面,而且只差一天,这是处心积虑的谋害。

  叶赫那拉·根正表示,他听爷爷说,光绪在死前已经病了8年,死只是时间的问题。而慈禧直到死前的两天才被确诊,所以即便是慈禧想杀害光绪,也用不着下手,除非慈禧能够预知自己的死期。

  “我爷爷非常肯定地说,光绪不是慈禧害死的,这些都是后人的谣传。‘虎毒不食子’,慈禧作为一个封建社会的统治者,这点意识还是有的。”

  慈禧与珍妃之谜

  慈禧喜欢珍妃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珍妃有才干、聪明漂亮。在慈禧看来,珍妃就是年轻的自己,这些都让慈禧对珍妃有着一种别样的感情。

  只是有一件事情,让两个人闹得比较僵。珍妃当时通过关系从外国人的手里买了相机,穿着男服在宫里走动并随便照相,慈禧因此说珍妃不守妇道。但是隔阂归隔阂,慈禧要杀珍妃的心却没有。

  后来与八国联军战败后,慈禧西行。为了不增加负担,慈禧只想带光绪和皇后隆裕走,其他的一些亲属就地回娘家躲避。当时的珍妃非常气盛,当场顶撞了慈禧。慈禧气得脸色发白,抬脚就走,珍妃一直跟着慈禧说自己的理由,并以死相威胁。慈禧一听更加生气,就说:“你愿意死就死去吧。”性情刚烈的珍妃负气就奔旁边的井去了。慈禧一看情况不对,命崔玉贵拉住珍妃,但已经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