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臧霸看三国的门阀立政:臧霸食邑位列魏国第三
2015-10-08 15:36:07

  臧霸在《三国演义》之中,露脸的机会不多,只是作为吕布的一员战将,后随曹操略有所及,应该是三国中的一个次要人物,可在《三国志》的相关记载中,可以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臧霸一次要人物,在曹魏众多知名武将中,封赐很高,位列第三,仅次于曹仁、张颌(曹仁3500户,张颌3300户,臧霸3000户)。曹仁自不必说,初期即跟随曹操,南征北战,独挡一方,屡立战功。而张颌由于寿命较长,在对付诸葛亮几出岐山的战役中,立功着实不小,逼死马谡,令诸葛亮都颇为忌惮,后设计伏杀之。而和他们比起来,臧霸的功绩则相对逊色多了。论武力,不及许诸、典韦庞德等。论事功,不及张辽、徐晃等。论亲疏,不及夏侯和曹氏

  臧霸有何功德,能够得到如此高的赏赐。

  仔细阅读《三国志·臧霸传》,可以发现,其实,臧霸不同于以上诸将。三国初期,各诸侯林立,而臧霸是以一诸侯的身份出现的。

  臧霸字宣高,泰山华人,十八岁起就亡命做强盗,后投靠陶谦,击败徐州黄巾军,并收编其余部。此人孝顺忠勇,很讲义气。曾帮助吕布和曹操作战,吕布败亡后,他又归降了曹操。在曹、袁官渡决战前,曹操统治区人心惶惶,到处发生叛乱,臧霸多次袭击袁绍控制的青州,为曹操消除了侧翼袁军的威胁。曹操一度将青、徐两州至海间的广大区域,在名义上交由臧霸管辖。臧霸以及情况相同的孙观、孙康、吴敦等人,尽管支持曹操,也没有政治野心,但割据色彩很重,在群雄混战的时代,曹操对此无暇顾及,只能要求形式上的统一,尽力拉拢他们为己所用。因此,从面上来看,臧霸不象其他上述武将,他不是曹家军的将领,而是依附于曹魏的一个诸侯将领。

  听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曾讲孙权兄弟在统治江东时期,对当时江东的几个大姓家族极力拉拢,并依此作为主要的政治手腕。其实,时代相同,在蜀汉和曹魏集团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只是表现没有那么突出罢了。

  利用地方门阀立政是三国时期主要的政治形式。

  除曹氏宗亲之外,在曹魏的诸多名将之中,家族地方势力象臧霸这般雄厚的确实没有,因此为了政治的需要,相对忽视战功,而给与较高的赏赐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三国初期,虽然魏蜀吴三国集团都是谋臣如雨,战将似云,但自己统辖区的政治却一直没有那么稳定,时有叛乱发生,因此也就限制了他们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力求统一的战斗之中。而随着时间的延续,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磨合,各国政治相对稳定,而尤以曹魏做的最好。东吴孙氏过于暴烈,而蜀汉又后继乏人,曹魏自明帝后,皇室衰微,司马家族异军突起,因此代魏立晋,重新统一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