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肥原贤二怎么死的 土肥原贤二有没有后代

  土肥原贤二,日本陆军大将,主持情报工作,继青木宣纯和坂西利八郎之后,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第三代特务头子,建立“满洲国”和策划“华北自治”的幕后人物。以豪爽重义闻名于旧中国官僚间。有“东方托马斯·爱德华·劳伦斯”之称。之后任日本第十四师团长,参加兰封会战,升任第七方面军司令,教育总监,第一总军司令。

  土肥原贤二由于长期生活在中国,成为日本陆军特务系统中有名的“中国通”。1919~1920年,土肥原利用其与山西军阀阎锡山是士官学校同学的关系,曾两次安排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官与阎会晤,建立所谓“日阎亲善友好关系”。1920年,直皖战争后,美英支持的直系军阀上台,日本支持的皖系军阀失势。他利用其在士官学校的同学、浙江省督的参谋长陈乐山做稳定皖系的工作,企图促使皖、奉、孙(中山)三者联合统一中国,以实现日本的侵略方针。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吴佩孚仓惶逃往汉口。土肥原立即在背后操纵策划,以停止银行兑换为手段,致使吴佩孚的纸币化为废纸,加速了直系军阀的垮台。

  1936年,土肥原晋升为中将,调任国内留守第1师师长。“七·七”事变后,他率领第14师侵入华北,直接介入屠杀中国人民的侵略战争。1938年6月,奉调回国,参加由陆、海、外代表组成的“对华特别委员会”,负责筹建中国占领区内统一的伪政权,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土肥原机关。1940年9月,土肥原转任军事参谋官兼陆军士官学校校长。1941年4月晋升为陆军大将,6月调任航空总监。1943年5月,出任本土东部军司令官。1944年3月,调任新设的第7方面军司令官。1945年4月奉调回国,出任教育总监。

  1945年日本败降后,曾一度任东部军司令、总司令。9月13日,驻日盟军总部以战犯嫌疑下令将他逮捕,关押在横滨刑务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战后进行查证,确认甲级战犯土肥原贤二犯有侵略战争罪和战争阴谋罪,于1948年11月12日对他判处绞刑,12月23日在东京巢鸭监狱执行。

  战后1947年出生的土肥原裕子,是被蒋介石唤作“土匪原”的日本甲级战犯土肥原贤二的孙女。在当时的裕子眼里,日本人共分两种,一种是在战后翻身做主,享受终战成果的人;一种是被时代遗忘,依旧活在战前的人。而土肥原家,毫无疑问是第二种。从有记忆开始,她就觉得自己家跟别人家不一样,父亲整日酗酒,每天下午4点半就将家里窗户上的防雨板放下来,隔离外面的阳光,让房间变得跟生活一样阴暗。而母亲,很容易就歇斯底里。1970年,裕子从学习院大学文学部国文科毕业,在该大学大学院研究室作了两年助手后结婚,婚后随夫改姓佐伯。在姓氏上摆脱了土肥原的裕子,师从近藤芳美,成为日本现代的著名女和歌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