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蝎子精:最强女妖怪因没有后台死于非命
2015-10-27 11:05:55

  我们生存在一个讲究男女平等,阴阳协调的世界,而生活在大明朝的吴承恩老先生也深知这个道理。他在给唐僧师徒设置障碍的时候,不光有凶神恶煞无恶不作的男妖怪,也有美丽多情勾魂摄魄的女妖怪,比如白骨精、蜘蛛精、玉兔精等等。

  当年看电视剧的时候毕竟太年轻,看了原著才知道,女妖中能领袖群伦的非蝎子精莫属啊!

  蝎子精当年在灵山听佛祖讲经,如来见她不合掌就推了她一下,她倒转钩子扎了如来一下,如来身为佛教大Boss都痛得受不了,这应该是蝎子精最骄傲的战绩了。虽然不能说蚊子叮了你一下,蚊子就比你厉害。但比较如来面对蝎子精的疼痛难禁,和面对孙悟空的气定神闲,可知她确实实力非凡。

  唐僧的确是艳福不浅,这边刚跟女儿国国王依依不舍,泪眼婆娑,立马就被蝎子精卷走要跟他成夫妻美事。

  读者们正心跳加速,准备欣赏一场香艳大戏时,孙悟空和猪八戒就出来搅局。惊天动地来相战,只杀得日月无光星斗更!蝎子精以一敌二,不分胜负。最后蝎子精使个倒马毒桩,打败了孙悟空。

  猴子和猪第二次来破坏他们师父的美事,结果猪八戒又遭了倒马毒桩,孙悟空也灰溜溜的走了。那么就凭这一手,蝎子精岂不是能大闹天宫?

  这么厉害的一个妖怪,死得却十分寒掺。孙悟空请来昴日星官变成大公鸡,一叫蝎子精现本相,二叫蝎子精当场就毙命。吴承恩你这写得也太虎头蛇尾了,不过《西游记》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所表达的内涵绝非表面看到的这么简单。蝎子精这个人物其实代表了很多美好的品质。

  第一,她抓唐僧并不是要吃唐僧肉,而是要跟唐僧成婚。代表了封建时代妇女对自主婚姻的渴望。

  第二,她武艺一流,前者扎伤如来,观音闻之也却步,两败孙悟空与猪八戒。代表着下层老百姓对力量的崇拜,对英雄的仰。

  第三,她不畏强权,不欺弱小。她在灵山听经,佛法无边的如来推她在先,她敢于奋起反击。而当手无缚鸡之力的唐僧对她誓死不从时,她却只是将他捆了,并不加于一指。这代表了老百姓们渴望反抗,渴望斗争,同时又希望能够保护善良弱小。

  这样一个理想中的人物,最后却死在一个小小的星官手中。这跟《水浒传》中宋江卢俊义的死,《红楼梦》中黛玉去世,宝玉出家同样充满悲剧色彩。

  古典名著的责任就是歌颂人们的反抗斗争和社会理想,但也必须揭露无奈的现实,所以天不怕地不怕的蝎子精需要被昴日星官两声叫死。这种强烈的矛盾冲突和给读者巨大的心理落差,是作者向读者传递出面对现实应该持有的态度,以及对生命和社会的思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