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名将契苾何力:平定西突厥政权的异族名将
2015-10-29 18:23:49

  契苾何力(?-677年)甘肃张掖人,铁勒族契苾部人,契苾氏。他出身铁勒可汗世家,哥论易勿施莫贺可汗之孙。幼年丧父,在热海(今伊塞克湖)一带游牧。唐太宗贞观六年(632年),契苾何力与母亲率部千人归唐,被封为左领军将军,驻守凉州。贞观九年(635年),率部参加对吐谷浑的战争,奋战力俘吐谷浑王慕容伏允,获得头功,被调往长安任北门宿卫、检校屯营事,以宗室女临洮县主下嫁。贞观十四年(633年),为葱山道副大总管,参加灭高昌之战。

  贞观十六年(642年),契苾何力回凉州省亲,并视察其部落。当时部落中不少首领挟持何力母、弟欲归附薛延陀。契苾何力极力劝阻,众人不但不听,反而将何力绑至薛延陀。消息传回,朝廷上下议论纷纷,有人趁机陷害何力,但太宗对何力深不疑,并言何力“心如铁石,必不背我”。契苾何力到薛延陀可汗夷男牙帐后,箕踞而坐,誓死不屈,大骂夷男,拔刀面东大呼“岂有大唐烈士,受辱番庭?天地日月,愿知我心!”割左耳自誓,以示忠唐之心。夷男大怒不已,欲杀何力,后在其妻劝说下作罢。太宗得知后,派兵部侍郎崔敦礼持节至薛延陀,同意以下嫁公主为条件,换回契苾何力。契苾何力还朝后,被封为右骁卫大将军,并劝太宗不要许婚,以免替薛延陀可汗巩固地位。后任左骁卫大将军,昆丘道副总管,作为阿史那社尔的副手参加对龟兹、于阗等国的征讨。

  在唐朝灭西突厥汗国的战斗中,他任弓月道行军大总管,之后又作为唐军前军指挥官参加了对高句丽的战争。贞观二十二年(648年)为昆丘道总管,领兵攻击龟兹,生擒龟兹王诃梨布失毕及诸首领。太宗逝世后,契苾何力欲以身殉葬,为唐高宗所止。

  唐高宗显庆、龙朔年中,与苏定方等人屡次征讨高句丽。不久,高句丽大将盖苏文死,国中内乱。唐高宗封契苾何力为辽东道大总管,作为李勣副手攻克平壤。战后,以功授镇军大将军,行左卫大将军,徒封凉国公,检校右羽林军。

  仪凤二年(677年),契苾何力去世,唐高宗将其陪葬昭陵,追赠辅国大将军、并州都督,谥曰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