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名将段志玄:发动玄武门事变 平定吐谷浑
2015-10-29 18:07:33

  段志玄(598年-642年),名雄,世以字行,齐州邹平县(今山东济南市)人。段志玄的父亲段偃师,曾任太原郡司法书佐。段志玄身材伟岸,器宇轩昂,但是为人无赖,屡次违反法纪。公元611年(大业七年),隋炀帝远征高句丽,段志玄时年十四岁,应募从征。后来,段志玄随父亲客居太原,得到李世民的赏识。

  公元617年(大业十三年),唐高祖李渊在晋阳(今山西太原)起兵反隋。段志玄募兵千余人,被授为右领大都督府军头,并担任先锋,夺取霍邑(今山西临汾)、绛郡(今山西新绛),攻打永丰仓(在今陕西大荔),累功至左光禄大夫。后来,段志玄随刘文静到潼关抵御屈突通。刘文静被桑显和偷袭,军营溃散。段志玄率领二十余骑冲阵,连杀数十人,身中流失,仍三次冲入敌阵。最终,唐军军心大振,桑显和大败。不久,段志玄与诸将追擒屈突通,因功授乐游府骠骑将军。

  公元621年(武德四年),秦王李世民东征王世充。段志玄在作战时马倒被擒,敌军两将抓着他的发髻,要将他带走。在渡洛水时,段志玄纵身跳起,将二人拉坠马下,夺得马匹驰归。数百人在后面追赶,但是都不敢逼近。不久,王世充、窦建德相继被平定,段志玄因功升任秦王府右二护军。公元626年(武德九年),太子李建成欲谋害李世民,以重金贿赂段志玄,企图诱其归顺。段志玄拒不接受,并将此事告知李世民,后与尉迟敬德等人发动玄武门之变,诛杀李建成、李元吉。不久,李世民登基,是为唐太宗,段志玄迁任左骁卫大将军,封樊国公。公元634年(贞观八年),段志玄被任命为西海道行军总管,率领边军与契苾、党项等部落兵马征讨吐谷浑。吐谷浑大败,段志玄率军追击八百余里,到达青海湖三十余里时不敢再追,致使吐谷浑驱赶着牧马逃走。唐太宗大怒,罢免其官职,后又让他官复原职。

  公元637年(贞观十一年),唐太宗封功臣为世袭刺史,段志玄为金州刺史,改封褒国公。公元638年(贞观十二年),升任右卫大将军。公元640年(贞观十四年),又加镇军大将军。公元642年(贞观十六年),段志玄患病。唐太宗前往探视,并打算封其子为五品官。段志玄请求将官职封给弟弟段志感,唐太宗遂封段志感为左卫郎将。不久,段志玄病逝,终年四十五岁,赠辅国大将军、扬州都督,谥号庄肃(一作忠壮),并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