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皇室大案:皇太极为何处死他的亲姐姐莽古济?

  今沈阳大南门里路东一角,清初是努尔哈赤第三子莽古尔泰王府所在地。莽古尔泰曾经在这里与弟弟德格类、姐姐莽古济密谋设“鸿门宴”,谋害皇太极夺取皇位。可不知为何,这项夺权方案确定不久,莽古尔泰与德格类先后暴亡。“鸿门宴”事件被揭发后,莽古济及其党羽一千多人被处决,此事成为沈城乃至清史上一桩最大、最残酷的奇案。

  拔刀怒向皇太极

  莽古尔泰是努尔哈赤的嫡子,母亲是富察氏,论出身、地位都在皇太极之上,只因其母与大贝勒关系暧昧,莽古尔泰为取悦于父汗,竟残忍地把母亲杀了。从此,他在后金国的地位大为降低,以至于推举汗位继承人时,竟无人提名于他。皇太极继位时,莽古尔泰虽投了他一票,但内心却不平衡。久之,他与皇太极矛盾日深。

  天聪五年(1631),明朝大将祖大寿复修大凌河城。皇太极对明军进逼后金感到不安,决心要拔掉这颗“钉子”。8月,皇太极统帅八旗劲旅围攻大凌河城。八旗军各按方位围城,莽古尔泰与其弟德格类率正蓝旗攻击城的正南面,由于这里是明军炮火最集中的地区,明军给莽古尔泰军卒以很大杀伤。于是,莽古尔泰来到皇太极御帐,请求皇太极将正蓝旗护军调回,以补充军力,但皇太极未应允。

  莽古尔泰大为恼怒,他把手放到了刀柄上。站在他身边的德格类看到这种情形,急忙提醒他莫干“傻事”。莽古尔泰挨了一拳,更加怒不可遏,随手将刀拔出五寸许。德格类大惊失色,赶忙用力把他推出御帐之外。当晚,莽古尔泰在弟弟德格类的劝说下,来到皇太极黄帐前向皇太极陪罪,但被皇太极拒之帐外。

  姐弟密谋“鸿门宴”

  回到盛京后,法司开始处理莽古尔泰“御前露刃”事件,莽古尔泰被判革除大贝勒名号、夺五牛录人口,其姐莽古济、姐夫琐诺木对弟弟的遭遇甚感同情,特地从开原赶来相劝。

  酒过三巡之后,莽古尔泰借着酒兴,把一直深藏在内心的想法吐出来。他说:“我现在把皇太极得罪了,今后恐怕也没啥好果子吃,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找机会把他除掉。 ”弟弟德格类、姐姐莽古济以及姐夫琐诺木听到这个计划很感震惊,但最后还是同意了。

  次日,莽古尔泰将正蓝旗两位亲主将还有莽古济的亲信冷僧机请入密室商议此事。商议已定,七个人开始歃血盟誓。可是,琐诺木本是蒙古傲汉部的贝勒,他因受皇太极的恩惠,参与立誓后很是不安。有一次,琐诺木到皇太极家看望,皇太极设宴热情款侍。琐诺木假装喝多了,暗示皇太极:“皇上不当惟兄弟是倚,行将害上,宜慎防之……”

  皇太极是何等人?当然听得出琐诺木这番话的弦外之音。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莽古尔泰密谋“鸿门宴”,盟誓之后就已经暴露了,这个告密者就是他的姐夫琐诺木。预谋“鸿门宴”后不久,莽古尔泰突然“中暴疾不能言而死”,这令大家十分震惊,认为是“不祥之兆”。于是,没敢按计划实施。两年之后,德格类也“暴亡”。

  莽古济遭凌迟处死

  莽古尔泰与德格类死后,莽古济又因其他事与皇太极闹翻。此时,善于见风使舵的冷僧机预感处境不妙,决意反戈一击。天聪九年(1635)12月,冷僧机到刑部敲击登闻鼓,求见刑部贝勒济尔哈朗,说有重大机密讦告。济尔哈朗闻知立即升堂,冷僧机遂将正蓝旗贝勒生前与莽古济公主密谋“鸿门宴”计划全部揭发。

  “鸿门宴”案被揭发后,刑部奉命侦办。刑部首先派一队人马赶赴开原公主府,将公主莽古济和额驸琐诺木拘捕到案。又派几路甲兵分别将莽古尔泰王府、德格类王府等处包围,将其所有家人全部捕获,押入大牢。

  最后的结果是,皇太极将自己的姐姐莽古济公主凌迟处决,莽古尔泰长子额必伦处死,其余五子黜为庶人,给其他王爷为奴使唤。额驸琐诺木,因事先向皇太极暗示,等于告发,所以免罪恩养。史料记载,此案共处决涉案人员一千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