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赎罪日战争:以色列军队为什么能反败为胜?
2015-11-04 17:48:33

  赎罪日战争其实也叫斋月战争。

  每年的10月6日是穆斯林的斋月节,又是犹太教的赎罪日。斋月节里的阿拉伯人白天不吃饭,缩短工作时间,减少活动。赎罪日也是犹太人的绝对休息日,从日出至日落,不吃、不喝、不吸烟、不广播。

  但是,1973年10月6日14时,苏伊士运河东岸以色列军事防御工事的沙垒中,突然发生两声巨响,埃及蛙人事先埋入水下的两个炸药包爆炸了。紧接着,经过周密准备的埃及、叙利亚两国军队从西、北两线同时向以色列发起突然袭击。第四次中东战争的序幕揭开了。但是,以色列在一败涂地的状况中,竟然在两周内就扭转乾坤,打败了埃及和叙利亚。

  开战伊始,埃、叙的计划是收复1967年的“六·五战争” 的失地,报仇雪恨。在飞机、防空军的掩护下,不到三天,埃军控制了运河东岸10至15千米地区。为配合正面作战,埃军伞兵和突击分队乘直升机在西奈半岛纵深地区大规模降落,破坏以军交通、通讯和补给。海军为牵制以军,封锁蒂朗海峡和曼德海峡,封锁亚喀巴湾和红海出口,并在沙姆沙伊赫地区进行海上登陆作战,袭击以军。

  当埃军在西线发起攻击的同时,北线的叙利亚军队也于6日14时向戈兰高地发起猛攻,在空军和地空导弹部队的掩护下分三路向以军阵地发起进攻。7日晨,叙军突破1967年停火线约75千米,进到叙以边境太巴列湖附近。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阿拉伯国家都在军事上有预谋地进行了援助,埃、叙出动的攻击力量实际上是阿拉伯国家联军。

  以色列一直认为,阿拉伯国家决不会在这一天对他们进攻。所以,那天,大多数官兵都留在营中,前沿士兵很少。不料,埃、叙就偏偏选择了这一天突袭,令以色列防不胜防!以色列受到了埃及和叙利亚的两线同时进攻,事先又没有任何的准备,所以以军节节失利持续败退,丢失了一大片土地。叙利亚和埃及取得了初期胜利。

  埃军占领了运河东岸的部分地区,达到了预期目的。所以,从10日起,埃军在西奈半岛停止了进攻,着手调整部署巩固阵地。这给以军提供了喘息之机,以军利用这一短暂的间隙集中兵力,实施先北线后西线各个击破的战略方针。

  10月10日,以军在北线集中了15个旅和1000辆坦克,在飞机的掩护下,突破叙军防御阵地后,又采取正面突击同迂回包围相结合的战术,分三路向叙军反击,很快突破了叙军防线,解除了库奈特拉之围。

  当以军在北线反击时,埃军为增援叙利亚决定向以军发起进攻。但以军对埃军的进攻有了准备,进行了顽强抵抗,结果埃军的进攻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埃及军队第21装甲师参与的这次进攻被史学家称为埃及自杀式的进攻,因为作为战略机动预备队的埃及第21装甲师主力如果继续保留在原地、而不是从运河西岸移动至东岸的话,沙龙的进攻就将大打折扣。

  12日,以军北线取得了胜利,以军越过1967年的停火线,深入叙利亚境内30千米左右。叙利亚的步兵和防空军被迫撤至首都大马士革等重要城市地区。以军在北线掌握主动后,随即将作战重点移至西奈半岛,使西奈战线从原来的4个旅增至3个师12 个旅,并向西奈调去了大批飞机和坦克。至此,以军完全取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开始化守为攻了。

  10月16日,以军三个旅群向埃发动进攻。时任装甲师师长的沙龙根据美国侦察卫星提供的在大苦湖地区的埃军第2、3军团结合部有 30千米间隙的情报,抓住埃军运河西岸兵力空虚之有利时机,让士兵穿上埃及军装,骗过埃及守军,从结合部潜入运河西岸,建立了桥头阵地,摧毁了埃军几个防空导弹阵地。以军借机迅速组织了5个旅的兵力,在空军的支援下,源源不断地渡过运河。

  18日,突入西岸的以军大举进攻埃军阵地,不断袭击埃及公路、铁路和运河沿岸地区,以切断埃军2、3军团的退路。

  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338号决议案》,呼吁埃、以双方“就地停火”,埃及、以色列都表示接受停火,但以军的进攻却没有停止。

  23日晚,以军占领苏伊士城郊外的炼油厂,切断了苏伊士城西南和南面第3军团部队的联系,基本完成了对埃军第3军团大部分部队的包围。切断了他们的所有补给,埃军第3军团成了以色列谈判中的人质筹码。

  24日,以军才宣布停火。此后,参战方先后签署了两个在西奈脱离接触的协议。

  通过这次战争,以色列新占运河西岸埃及领土1900余平方千米和叙利亚戈兰高地以东440平方千米的领土。第四次中东战争以以色列的全面胜利而落下帷幕。

  埃及和叙利亚的突然袭击,打得以军难有招架之力。但之后,埃军因为占领了运河东岸的部分地区,达到了预期目的,所以停止了进攻,这种战略上的错误,给了以军喘息的机会,战局因此发生逆转。以军凭借有力的反攻和优良的武器,竟然反败为胜

  为什么埃及军队没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迅速乘胜追击??为什么在失去机会、待以军重整队伍后又盲目地组织了自杀性的突击?这两个历史疑案已经无解了。我们只能从各方的回忆录中寻找部分的答案。埃及当时的国防部长是阿里将军,他是萨达特总统的密友和坚定的支持者。他曾经承认埃及没有乘胜追击的原因是对于以色列空军作战能力的顾忌,以及想看一下以色列和世界各国对埃及突破运河防线的反应。至于后来的自杀式进攻主要是应叙利亚的要求,通过在以色列南方西奈半岛的进攻缓解叙利亚在北方戈兰高地战线上的压力。沙兹利将军则认为萨达特从始至终就没有想过占领山口地区。埃及总统的策略仅仅是满足于“在西奈半岛推进10毫米”,取得有限的军事胜利和赢得巨大的政治胜利。当时率领埃及空军的穆巴拉克(现埃及总统)干的不错,第一天的空袭已经瘫痪了以色列在西奈半岛上的空军。而且,当时的以色列空军对埃及军队新配备的苏制萨姆6型导弹毫无办法,就算冒险进行空中打击,其成果很可能是“杀敌五十自损一百”。

  先发制人却没有笑到最后,“满足感”和犹豫导致的贻误战机害了埃及和叙利亚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