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管仲如何成就了齐桓公春秋第一霸主的地位
2015-11-25 14:50:37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管仲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个好朋友,他遇到了一个好君主,使自己的才能尽得施展。不仅成就了齐国东方强国的雄姿,成就了齐桓公春秋第一霸主的显赫身份,更成就了自己生前身后的英名。

  一、得遇知己

  管仲和鲍叔牙都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两人是同乡,又是年轻时就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曾一起经商,又一起参军报国,成为相互欣赏的友。后来,管仲当了公子纠的谋士,鲍叔牙当了公子小白的军师。从此,两人各为其主,成了对手。在争夺王位的斗争中,鲍叔牙棋高一招,公子小白夺得了王位,当上了齐国的国君,就是后来的齐桓公。

  齐桓公要拜鲍叔牙为相。鲍叔牙以国事为重,坚决辞谢,并向齐桓公推荐了管仲。桓公不计旧怨,管仲也无愧挚友的推荐,在他的治理下,齐国日益强大。又帮助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第一霸主。

  管仲深知没有鲍叔牙这个知己,就不会有自己的成功。管仲说:“我当初贫穷的时候,曾经和鲍叔牙一起经商,分钱的时候自己多拿,鲍叔牙不认为我贪财,他知道我生活窘迫。我曾经为鲍叔牙办事,结果使他处境更加困难,而鲍叔牙不认为我愚蠢,他知道是我运气有好有坏。我曾三次做官三次被驱逐,鲍叔牙却不认为我没有才能,他知道我还没有遇到时机。我曾三次参战三次逃跑,鲍叔牙不认为我怕死,他知道我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奉养。公子纠失败,召忽忠君而死,我却为阶下囚而受辱,鲍叔牙不认为我不懂得羞耻,知道我不以小节为耻而是以没有功成名就于天下为耻。生养我的人是父母,真正了解我的人是鲍叔牙!”

  管仲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鲍叔牙,管仲又是无愧的,因为他做到了鲍叔牙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他时刻感念着鲍叔牙的恩情,让鲍叔牙识人敬贤的美名传扬天下,垂列青史。

  二、才智过人

  管仲才智过人,不管多棘手的问题,他都能三言两语切中实质,加以解决。

  一次,管仲跟随齐桓公率大军深入漠北讨伐少数民族,在戈壁沙漠迷失了方向。在这不毛之地,齐军水土不服,纷纷患病,死者日多。大军人心惶惶,不战自乱,齐桓公也忧心忡忡。这时,管仲献上一计,“老马识途”。结果是齐军跟随着带路的老马,走出了大漠戈壁,解除了全军覆灭的危机。

  有一天,齐桓公对管仲说:“那些权贵们大肆聚敛钱财,而不肯扶危济困,粮食朽烂了也不愿意救济穷困的人,这该怎么办呢?”管仲说:“请您把阳城大夫叫来痛责一番。因为他的宠妾穿着华丽的衣服,击鼓作乐,而他的亲兄弟却没有遮体的衣服,没有果腹的粮食。您就以这个责罚他。”于是齐桓公剥夺了阳城大夫的爵位和傣禄。这以后,齐国的权贵们,都争着救济穷困的亲戚朋友,就连都城内孤苦无靠、穷苦的百姓也都跟着沾了光。从此,齐国再没有出现饥民。

  有一年,齐国粮食大丰收,粮价猛跌。齐桓公担心粮食因此而被各诸侯买光,打算让百姓储藏些粮食,以备荒年救急。于是问管仲有何良策,管仲说:“今天我在街市上,看见有两家百姓新建成了高大的粮仓。请您用重金聘请他们,来建造粮仓吧。”齐桓公采用了管仲的计谋,于是百姓们都争着建仓储粮了。

  齐桓公喜欢穿紫色的衣服,都城里的人都纷纷穿起了紫色的衣裳。齐桓公很反感,就问管仲有什么办法不让人们模仿他。管仲说:“这好办,明天您上朝的时候,有意对身穿紫色衣服的人说:“我特别讨厌你身上的味道,离远点,不要靠近我!”’齐桓公依计而行,果然身边不再有穿紫色衣服的人了。

  三、治国有道

  管仲确实是一个治国之臣。为了改变齐国贫弱、遭受诸侯国欺辱的局面,他第一步,以富国强兵为目标,积极改革内政,发展经济,训练军队,教化百姓,很快使齐国大治,令诸侯国不敢小视。

  在经济上,他利用齐国靠海和铁矿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盐铁业,带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他又改革了赋税谣役制度,实行了盐铁专卖制度;统一货币的管理,对物价进行调控;积极和诸侯国通商,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财富。

  在政治上,他重新划分了行政区域,设置各级官吏,强化了对地方的控制;他严明法令,依法治国;他改革了人才选拔办法,选贤任能,整顿了吏治,使齐国政令畅达,秩序并然。

  在军事上,他建立了常备军,加强了军队的训练,大力整肃军队纪律,增强齐军的战斗力;他寓兵于民,建立了类似今天民兵的组织,构建了齐国的军事体系。

  他还积极推行“以德治国”,大力提倡礼、义、廉、耻,认为这是治国驭民的最有效手段,如果这四个方面得不到提倡,国家也就离灭亡不远了。主张统治者要顺应民心,“敬吾百姓,安国安民”。

  做好内政之后,他以称霸天下为目标,打出了“尊王攘夷”的旗号,凭借着强大国力,控制各诸侯国的内政、外交,抵御周边少数民族的侵扰。九次召集诸侯会盟,使齐国称霸诸侯各国,使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