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与《甄嬛传》最大的不同是啥?
2015-11-29 10:54:58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2015年的电视荧屏古装剧纵横天下,从年初范爷力作《武媚娘传奇》创造话题收视双爆传奇,到年中《花千骨》现象级制造全民沸议,再到《琅琊榜》男系宫斗颜值新担当。一部部经典惊奇精彩的古装神剧,不断刷新观众的期待值和满足感。而11月30日即将台网合力播出的年度古装大剧《芈月传》,不仅令观众期待值再度飙升,更将为2015年古装大剧的狂欢盛宴画下最完美的句点。

  称《芈月传》为年度最受期待古装大剧之一毫不为过,因汇聚“甄嬛传原班人马”使得该剧从筹备选角到制作后期无一不是观众关注热议的焦点话题。尤其是最近随着该剧开播在即,很多话题也是一时四起,比如颇为引人关注的编剧署名风波。先是《芈月传》小说原著作者蒋胜男长文诉说自己被拿掉“总编剧”的名分,一时激起网络热潮,而后在开播前《芈月传》的制片人曹平一封深情并茂的长文又让人清楚了其中缘由,原来花儿影视有权另请编剧进行剧本创作,同样有权利署名总编剧归属。其实个人认为原编剧与制作方本意都是想将自己作品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所以对各自的作品必然是倾注了十足的心血精力。认真付出的劳动都是应该获得尊重的,希望他们之间的矛盾可以有最好方式的解决,这是一个普通观众对《芈月传》剧外风波事件最本原的感想。

  而回归到《芈月传》最终的故事内容而言,更多的观众还是抱着好好看戏的心理期待,毕竟剧集故事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此外该剧中值得肯定的一大因素源自于导演郑晓龙,作为国内著名的全能型导演他的作品涵盖了各个类型风格。如1991年打造了情景喜剧新标杆的《编辑部的故事》、1993年现象级的《北京人在纽约》、2001年经典的《永不放弃》、2007年全民追捧的《金婚》、以及火遍亚洲红到美国的《甄嬛传》和年度收视大剧《红高粱》等等。

  从郑导历年来的精良大作中可以看出,从情景喜剧到家庭伦理剧、从医疗剧到战争剧、从宫斗剧到年代剧、从警匪剧到时装剧等等。他并非是局限于精攻某一风格的类型派导演,而是十足的全能派。并且他的剧集并不注重个人风格的突出,而是以扎根在部部剧中细腻扎实的力道和淳正厚重感觉而令人称赏不置,在不同的类型剧中郑导将自己对作品精耕细作的制作态度全然体现。所以这一次《芈月传》必然是质量保障,而且也更期待郑导如何拍摄这样一部大气恢宏的历史大剧。

  不同于《甄嬛传》从历史架空移植到清朝宫斗并以情感特写的小格局,《芈月传》显然有着更大的历史格局。其故事发生在风云动荡战国时期的历史背景下,以楚国公主“芈月”的成长经历为故事的主导,展现了战国时期七国权利斗争以及大秦帝国的兴衰发展历程。尤其是剧集描述了“芈月”如何成长为历史上真正的第一位铁血太后“秦宣太后”的坎坷过程,以及她作为出色的政治家见证了整个秦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推动。所以《芈月传》从历史大背景的恢弘展现到人物命运贯穿呈现,都彰显该剧典型的历史正剧大剧之格局。

  当然对于很多习惯看宫斗的观众而言,《芈月传》一样不会令人失望。亲姐妹反目、后宫妃嫔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权利争夺你死我活、几番沉浮物是人非,剧集将带给观众更加激励的宫闱争斗波谲云诡诛人诛心。并且从超长的预告片来看,“芈月”从懵懂少女到历经堪称的少妇再到蜕变为朝堂一代王后的女性传奇经历十足精彩跌宕。再加上孙俪的精湛演绎、刘涛的出色刻画、马苏的惊艳表现以及方中高云翔黄轩的精彩各异,此外“甄嬛传”原版人马的颠覆亮相等等,演员和故事将带来全新的惊喜。

  所以综合各方因素来看《芈月传》万众期待并非无它的魅力所在,它的步步而来不仅是为2015年古装大剧年画下最漂亮的句点,也注定再造收视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