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的明争暗斗:花荣为什么要射死晁盖?

  花荣是清风寨副知寨,他是大宋朝的官N代,他没有受到迫害,不是被逼上梁山的。他只是被宋江利用天罡地煞理论洗脑,放下自己的既得利益、放下家族的荣耀、放下自己的一世清明、放下自己妹妹的一生幸福,义无反顾追随宋江,成为宋江的影子.宋朝是一个极端重文抑武的朝代,它对外不是依靠武力,而是依靠经济实力,用大把的钱买来了与辽国、西夏的百年和平。宋朝的军队没有建功立业的机会,武将地位低下,连林冲这样好武艺的武将都被欺负。文人与武将的社会矛盾尖锐化,作为有理想的青年军官花荣不甘于平平淡淡一辈子。

  宋江杀死阎婆惜后,花荣千方百计请宋江到清风寨避难。这次相见,宋江把社会上流传很久的洪太尉误放108天罡地煞星的传说加以利用,改造成天罡地煞星理论,放在今天就是一个邪教组织。宋江把自己打扮成星主,给花荣洗脑,彻底把花荣征服,花荣成为天罡地煞星造神运动的第一个徒。

  为了帮助宋江收服秦明,他使用了极其卑鄙的手段,派人穿了秦明的衣服冒充秦明去洗劫青州,杀死好多无辜的百姓、焚烧了好多房屋,并有意陷害秦明,慕容知府将秦明一家满门抄斩,秦明报国无门只好入伙。为了使秦明死心塌地,花荣把妹妹许给秦明做妻子,秦明又说服了黄信,建立了宋江有战斗力的武装队伍,为日后宋江在梁山站稳脚跟打下了坚实基础。

  宋江上梁山后,花荣感觉实现天罡地煞理论的时机来了,为此,他和宋江、吴用结为团伙,谋取更大的利益。他们铤而走险,由吴用谋划,骗晁盖带兵下山,暗派花荣埋伏,乘机射出毒箭。得知晁盖中箭,宋江派戴宗传令撤兵,不言自明。花荣为了所谓的信仰连自己的上级和妹妹都不顾,何况晁盖或史文恭呢?

  花荣在作者笔下并不是主要刻画的人物,比起林冲、武松,比起其他大篇幅塑造的人物,形象要苍白许多。他的出场,几乎总是依附着宋江的影子,丧失了自己的个性。但是,他高超的箭法让人过目不忘,无论他的才还是他的貌,都能算得上梁山好汉的佼佼者。看得出,施耐庵也是喜欢这个人物的。施耐庵把射箭绝技作为描写花荣的点睛之笔,花荣不但枪法绝妙,箭术更是百步穿杨。在梁山大大小小战斗中,小李广花荣就是一面旗帜:清风寨那潇洒的一箭,他只射门神就吓得一百多个军士四散而逃;对影山那随意的一箭,射开了吕方郭盛两位少年壮士缠绕的画戟;祝家庄那一箭,射灭了敌人的信号红灯,挽救了梁山军马,确立了宋江的威信。

  攻打方腊凯旋,代价是大批好汉的阵亡。天罡地煞星传说开始破灭,作为忠实的信徒,花荣特别不能接受,宋江被朝廷毒死后,花荣的最后一点希望也破灭了。二人没有了选择,只能选择一条路,花荣与当年的合谋者吴用来到宋江墓前,含泪自缢,以死明志。这再次证明花荣为了让宋江当上梁山掌门人,任何事都能干出来。花荣是梁山最优秀的人才之一,给人的感觉如品香茶,如沐春风。但他被宋江洗脑,心甘情愿追随宋江,把自己的命运与一个悲剧人物紧紧相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