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的剑术到底怎样?荆轲刺秦失败的深层原因
2015-12-09 11:46:32 荆轲 秦始皇

读了历代关于写荆轲的诗句,有写易水送别的;有写执剑入秦的;有的述古,叹事终不成;也有的讽今,叹再无荆轲。

关于荆轲刺杀秦王失手的原因,众说纷芸,莫衷一是。不过,荆轲自己以为,为了报答太子丹知遇之恩,胁迫秦王归还强略的诸侯土地,便学曹沫,劫持齐桓公的方式来生擒秦王,因而不似专诸刺杀王僚那样,一剑毙命。专诸用的是鱼肠剑,一把剑能掩遮在一条鱼肚中,估计长短与荆轲使用的徐夫人——藏在地图里的那把匕首差不多吧。后人也有持这种观点的。

但有一大部分人,包括与荆轲同在一个时代的人,都以为荆轲的剑术不精良,例如与荆轲有一面之缘,而且还下过一盘棋的鲁国句践。晋诗人陶渊明在《咏荆轲》中说“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已没,千载有馀情”,却也以为是剑术不精,导致刺秦功败垂成

那么,荆轲的剑术到底怎么样呢?

史记.刺客列传》上有这么几次提到的荆轲的用剑与他的剑术。一开始就说“荆卿好读书击剑,以术说卫元君,卫元君不用”,荆轲爱读什么书,不知道,荆轲习的是哪派剑术,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荆轲聪明,善于藏锋隐忍,是个深谋远虑的,机智而有慧根的人。

来看荆轲刺秦前的准备,并亲自说服樊於期自杀,献出秦国欲购之千金,封邑万家的首级;当太子丹催他尽快行事,他说,往而不返,竖子也!且提一匕首入不测之彊秦。仆所以留者,待吾客与俱。这么聪明的荆轲,他读书肯定相当的棒,同理,他习剑,剑术当然也不会差吧。当然,这得看跟谁比,例如,他的剑术肯定是不及秦王的,他在刺杀秦王过程中,持一利器却奈何不了徒手的秦王,即是明证。至于以术说卫元君而不被委以重任,也很正常。

孔子以儒家思想游说各国,最终也没有哪国委以重任。韩非子以法家思想游说秦国,最终却也没有得到善终。可见,以术说君王,不在于你有没有本事,而在于说得君王动不动心。《史记》第二次提到荆轲剑术是在他游历到榆次,与一个当地豪侠叫盖聂的谈论剑术,谈兴相左,不欢而散。但这也好像不能证明荆轲的剑术就很次。毕竟,剑术却也有山头地域与门派之别。

最后一次提到荆轲用剑,是在他被秦王砍折左腿,顺手向秦王射出匕首,却没有射中,击中了当中的铜柱,这可谓荆轲聊胜于无的最后一搏,实在是本能反应,与剑术无关了。

唯一说明荆轲剑术问题的是,就在这刺杀过程中,荆轲始终未能伤及秦王,“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秦王竟然能自引而起,袖绝!这儿说明了这么两点,一是秦王的剑术武功在荆轲之上,荆轲的剑术还不是一流水平,二是刺杀方法也有瑕点,为什么不左手把秦王之臂,或者把秦王之腰呢?如果真是这样,即使荆轲剑术不及秦王,秦王的项上人头依然难保!

除了以上所述,有这么几点,可供参考荆轲之所以刺杀失败的原因:

一是太子丹过于疑心过于性急,荆轲还在周密准备,可太子丹却督促荆轲仓促动身。可这边还没有计划妥当,那边却不得不易水告别了。

二是准备与他的一起入秦的友人未能一起西入秦国,荆轲有大智也有大勇,当然知道自己的剑术如何,所以有理由认为,他的这个友人在刺秦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也许他才是真正的剑客!

三是太子丹给荆轲所配副手秦舞阳只有虚名,虽然十三岁就杀了人,好像很有胆,可一到咸阳宫,见了秦王,吓得颜色大变。在荆轲刺杀秦王的过程中,我们不知道这个副手在哪里,总之是一丁点忙也没帮到,而且还帮了倒忙,让荆轲原本的计划不得不改变,不得不提前俺饰与实施。

四使用剑术方法问题,前文已有所述。

五当然荆轲想生擒秦王也是诸多原因之一。

二千多年前荆轲刺杀秦王未遂,大大震怒了秦王,加快了燕国的覆灭,却并不影响,甚至因而树立起来了,荆轲的千古第一刺客的伟大形像!“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