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太后芈月为什么能够长眠于秦始皇祖陵?
2015-12-09 13:28:53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近日,电视剧《芈月传》正在热播,相不少人对历史中芈月的原型很感兴趣。芈月是以秦宣太后为原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也是秦始皇曾祖父的母亲。而芈月墓,位于芷阳骊山的秦始皇祖坟秦东陵。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是华清宫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上文物胜迹众多、自然景观秀丽,遍布着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众多著名景点。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

  骊山是陕西省有名的风景区之—。山上四时有不凋之树,三春有飘香之花,景色迷人。这里山形秀丽,峰峦起伏,远远望去,好似一匹凝神远眺,跃跃欲奔的苍色骏马。位于陕西省西安临潼区城南,属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靠着兵马俑博物馆,最高峰九龙顶海拔 1301.9米。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

  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秦东陵于1986年被发现,共有4座陵园,每座陵园以人工环壕或自然沟壑为界。秦始皇不少祖辈都埋葬在秦东陵,人们称这里为秦始皇的“祖坟”。在这4个陵园中,共发现亚字形墓3座、中字形2座、甲字形墓葬5座。根据史籍记载,可以确定葬于秦东陵的王公贵族有昭襄王与唐太后,庄襄王与帝太后、悼太子、宣太后

  据推测,4号陵园的亚字形大墓为宣太后芈八子之墓。4号陵园位于山前冲击扇面上,在一片麦田里竖立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碑。如果不是专家介绍,很难相信麦田下埋葬着一位先秦太后。在去年考古专家对4号陵园的勘探中,“中”字形陪葬墓旁,考古专家发现一处残存平面呈“凹”字形的建筑遗址,东西长55米、南北宽40.5米,夯筑墙体宽4.8米,总面积达2230平方米。

  而令人惊奇的是,在“中”字形旁边,密集地分布着3排21个大小相同的神秘圆坑。这些圆坑整齐地排成三列,每个直径约1.5-2米,但坑里并没有发现任何遗存,里面的土分为三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