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宣太后为什么必杀义渠王而放过魏丑夫?
2015-12-11 15:36:19 魏丑夫 庸芮 魏冉 魏琰 芈姝 芈月

  秦惠文王之妾芈八子,后来成了秦宣太后。当然,现在有个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叫芈月

  惠文王赢驷西元前311年即驾崩,芈八子西元前265年离世。她做寡妇,做了46年。

  当然,所谓寡妇,只是指她老公死了,并非讲她,从此就不碰男人。

  她掌握朝政几十年,对秦国之强大,可谓是居功至伟。当然,拜影视剧所赐,她的风流韵事,比起她的各种大手笔,更深入人心。毕竟,后世绝大多数读者,皆是普通人。相较那些杀伐攻占,他们更喜欢聊聊强势人物们的情史——俗话不是说嘛,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今天要说的,就是她的两个情夫,以及一个情夫,为啥必死;而另一个,却最终保住了性命。

  一个是义渠王。义渠国与秦国,战战和和,乃是秦之大患。

  到得最后一代义渠王时,他来朝贺秦昭襄王赢则的登基大典(当然,他完全无法料到,自己会是义渠亡国之君)。与宣太后四目相对之时,情愫便深深种下。两人你情我愿,来了场不那么名正言顺的跨国之恋。

  此时,为西元前306年,距赢驷龙驭宾天,正好五年。这或许古往今来,一个女人替亡夫守节的第一个坎。很多人觉得到此仁至义尽,便可再嫁了;而有一些,则为了那块贞节牌坊而奋斗,五年,算什么?

  芈八子芈月亦是如此,她不想守一辈子活寡,正好,又来一个称眼的男人,而且,与秦楚之地的男子们,有着不同的豪迈神气——那种新鲜劲,是她很想尝试的。

  有人要说他们之间,纯为政治联系。不能说没有。便如秦楚联姻,不就是以男女关系来巩固国家之关系吗?宣太后与义渠王之奸通,对于两国之和平共处,不可能没有好处。区别在于,谁更厉害,谁能把内政搞定,国富民强,雄霸一方。

  除了此层,他们之前,也是有感情的。孩子是身上掉下来的肉。生两个孩子,便是他们感情的纽带。如果说他们初见之时,是动物性的异性相吸,则有了孩子之后,激情,就内化为感情了。诚如普通人由陌生而恋爱,结婚之后,男女之情,变成了亲人之情。

  不过,毕竟是卧榻之侧,难容他人安睡。两人虽有感情,却也同床异梦。都想着,如何才能吃掉对方,扩大地盘。这也决定了他们尽管有着三十多年的缘分,最终仍是国家利益占了上风。欲灭义渠,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内乱。杀了义渠王,让他们争王位去吧。

  因而,义渠王必死。

  另一情夫,魏丑夫,乃是宣太后晚年时的面首。

  作为男宠,面对一个皱纹满面肤如枯木的老太后,魏丑夫或许恨自己生得太迟吧——但这不能表现出来,总得有些职业道德,不是吗?

  当然,他恨对了。

  因为宣太后将死之前,说要让他殉葬,带到地底下去快活。

  魏丑夫吓得要死。在阳间服侍你还不够吗?还要把我送到阴间去?太后,您对我的深爱,感天动地泣鬼神,丑夫没齿难忘——但,但,我还想活呀……哇哇哇哇(大哭)。

  有个叫庸芮的大臣看不下去了,他决定拉魏丑夫一把。

  于是劝宣太后,您认为,人死之后,还有知吗?太后说,无知。庸芮说,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让心爱的人,随自己于地下呢?

  他还觉得不够有说服力,又说,如果人死后有知,则您应付先王的责难尚且来不及,哪里还顾得上与魏丑夫行乐啊!

  宣太后一听,有道理。魏丑夫便逃过了一死。

  她对两个情夫,都是有感情的。一个必死,一个免死,原因只在,义渠王终究是秦国的威胁,而魏丑夫,则完全人畜无害。

  这个道理,古今一也。便如电视剧中所言,你知道得太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