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华盛顿的囧事“我不懂法语我投降法国”

提起华盛顿,第一印象那肯定就是:领导美国独立,为美国人民带来自由的伟大领袖。不只是美国人这么认为,我们中国的教科书中也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英雄形象。但有句话说得好,“我也年轻过”,那什么是年轻?年轻就是“人不轻狂枉少年”,当然作为一个正常人的华盛顿也年轻过,也轻狂过,所以咱就来挖一挖他年轻时的一段有趣的历史。也算是华盛顿将军小小的黑历史,但不妨碍他成为17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

我们都知道美国的前身主要是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但是在十八世纪上半叶这个地方可不只有英国还有一个和它抢地盘抢的最猛的死对头法国,这两个国家在北美整天是你拍我一下,我踢你一脚的小打小闹,因为没有正当得理由,所以大仗打不起来。但是这时候一个年轻军官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僵局,这个人就是华盛顿。

有一天,法国人闲的没事就来到英国的地盘上修了几个碉堡,也许是吃饱撑的干点活消化消化,但是英国人不这么想“这是干什么,法国佬想挑事”。于是英国的总督派使者向法国提出严正抗议:“这是我们的地盘,贵国在这搞房地产很不合适,你们要这样我们可生气了!”

抗议,你也太小看法国人了吧,然后法国的谈判人员回答:“我们法国是自由的国家,人民是自由的,我们没有权利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况且我怎么不知道这是你们的地盘,你们要拆也可以,那些碉堡虽说是盖着玩的但也是钱啊,要不先把账结了再拆。”

谈到这英国使者知道没戏了,回家给总督一说,总督一拍桌子:“法国佬,这是你先亮的剑,别怪我也亮剑,老子接招就是。”

在这严峻的形势下,民兵少校华盛顿出场了,他向长官提议应该先在前线修堡垒,然后在进行下一步计划,并自告奋勇的去完成这项任务。但法国人也不傻,英国人修咱也修。于是两军就面对面修起来。离得这么近总不能不说话吧,“哥们,你们这是干啥呢?”“没事,锻炼身体,你们呢?”“刚吃完饭”。堡垒建好之后可就该撕破脸了,冲突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华盛顿决定先下手为强,袭击了在争议地区驻扎的法军,大获全胜,俘虏了不少法军。

按理说在开始审问之前应该先帮俘虏疗伤,但是还没等医护人员动手呢,一个印第安士兵大吼一声:“我爷爷八岁时就被他们害死了!”然后军队中的印第安人冲出来就把俘虏全杀了,还把头皮割了。

杀了俘虏,闯下了大祸,第二天法军主力来算账,情况对华盛顿很不利,敌众我寡先不说,这里离法军老巢太近了。没办法了,这种情况下只能投降了,但是华盛顿心里也在打鼓:我的部队杀了俘虏,他们该不会要我的命吧。但是法国人没提这事,只是说要签一份投降书。

那就签呗,无非就是道歉,赔钱。签约的日子到了,华盛顿拿起投降书,扫了一眼,就放下了,原来是用法文写的,虽说当年法文在欧洲国家很流行,但是华盛顿初中生水平看不懂啊,又不好意思问。

一来是丢国家的脸,二来自己怎么说也是当官的,不能让别人看笑话。无非最严重的就是抓凶手,我又不是凶手。于是心一横就签了。法国使者很惊讶,对他大无畏的姿态,和极高的法文水平佩服的五体投地

不就签个投降书么,怎么大无畏了?原来投降书中有一项是要拿这次事件军事长官说事,也就是华盛顿他自己,可是他看不懂法文就签了,所以法国人才佩服他的不怕死精神。

其中还有一项,就是英国撤离争议地区,由法国驻扎。这条也不知道。眼看着22岁的华盛顿闯下了大祸,马上就要被自己给害死了,幸运之神却再次眷顾了他。

经过法国一系列的挑衅,英国本土决定开战,当然美洲地区也得开战了,就这样华盛顿躲过一劫。这场战争就是著名的1756—1763的“英法七年战争”。最后英国大胜,确立了在美洲的霸权。而原本应该被处分的华盛顿也是坏事变好事,还等于立了一件功劳。真是吉人自有天相

(第一面美国国旗的诞生)

这个历史事件除了向我们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外,还有一点就是告诉了我们正确认识历史人物的方法,那就是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都有大意或无可奈何的时候,切勿过分神话历史人物,神话历史人物,同样是对历史人物的不尊重。我建议看待历史人物要设身处地的想一下,评价时也要从整体上进行评价,同时不能仅仅抓住一个失误不放,不能以偏概全。我们应追求历史人物最真实的形象。

用梁启超在《李鸿章传》中的一句话就是“誉满天下未必不为乡愿,谤满天下未必不为伟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