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优秀的元帅朱可夫 却因一句话惨被撤职!

朱可夫元帅是苏联最富盛名的元帅,指挥了苏德战争所有的重大战役。有一个数字,就是他指挥过的军队占当时人类总人口的1%。

这个相当惊人,人类里一百个人就有一个听命于朱可夫。说,他带兵是多多益善,但韩信的这个说法只是理想,朱可夫却将这个说法实现了。

二战胜利后,朱可夫成为了苏联的元帅,斯大林特地让他在红场举行胜利阅兵,可以说他是苏联胜利的标志,也是二战胜利的一个标志人物。

美国艾森豪威尔上将就说,这个世界上应该有一个荣誉勋章叫朱可夫勋章,用来赞赏军人的勇敢、眼光、坚毅。

朱可失的军事才能,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们具体讲一下朱可夫的其它方面。

比如性格,朱可夫元帅的性格十分暴躁。在指挥当中,经常会说再干不好,就枪毙你的话。这个性格在军事指挥上可能没什么事,但到了政治上,就比较麻烦了。

1945年,朱可夫在红场检阅红军,1946年3月,朱可夫被任命为苏联所有地面部队的总司令。朱可夫到达了人生的顶点,可仅仅三个月后,他就被解除主要的职务,贬到了敖德萨军区任司令员。

斯大林的解释是朱可夫不谦虚,太傲慢,而且把战争中所有重大战役的胜利归于自己。

当然,这里面有斯大林妒忌的成份,但朱可夫确实不是一个谦虚的人,没有遵守成绩永远是领导的这一职场法则。

斯大林去世后,朱可夫重新得到起用,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这个时候,一个机遇来到了他的面前。

赫鲁晓夫找到朱可夫,要求他帮助自己登上苏联最高领导人的位置。朱可夫同意了。

经过一系统的运作,赫鲁晓夫成为了苏联最高领导人,朱可夫也因此成为了国防部长。

可就在短短的三年后,朱可夫被免除了一切职务。

这是为什么呢?

在赫鲁晓夫看来,朱可夫的言行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朱可夫先是不允许赫鲁晓夫插手军队的事务。赫鲁晓夫想向中共学习,把政委的地位提到军事指挥员之上,朱可夫坚决不同意。

按中国的话说,这是党指挥枪,还是枪指挥党的问题。朱可夫被免去职务后。毛主席打电话表示支持赫鲁晓夫。

另外,朱可夫还干了一件事情,他私自成立了一个特种学校,专门训练特种兵,这个学校直接归属国防部管辖。

还有一个很致命的事情,朱可夫说过一句话:没有自己的调动,苏联的坦克不会移动一步。

这恰恰让赫鲁晓夫想到了一个问题,朱可夫可以利用在军队中的影响力帮助赫鲁晓夫。同样,有可能会帮助别人来对付赫鲁晓夫。

于是,赫鲁晓夫精心安排,趁朱可夫到外国访问之机,跟军队高层打招呼,罢免了朱可夫的一切职务。

晚年的朱可夫是比较平淡的,虽然赫鲁晓夫去世后,他逐渐得到了平反,但一直没有出来工作,直到1974年去世。

不过,他的葬礼非常盛大,仅次于斯大林。成千上万的人前往莫斯科中央陆军剧院瞻仰朱可夫的遗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自扶柩。

看来,军事跟政治是完全不同的领域,军事的杰出人才在政治上不一定能够玩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