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最高权力中心"养心殿启动百年首次大修
2015-12-20 14:29:53

  日前,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动、北院区项目启动、数字故宫在线项目发布、端门数字馆开馆试运行”系列项目活动在端门数字馆举行。

  其中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养心殿,启动了上百年来首次大修。据介绍,距离养心殿上一次局部维修已过去了35年。

  昨天,单霁翔站在养心殿正殿前宣布:“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了。故宫百年大修工程从2002年开始至今,一座座宫殿陆续得到修缮。到2020年,包括养心殿在内的整座皇宫将重焕光彩。”

  据悉,故宫每年约1500万游客中,有大约500万游人都会选择前去观看养心殿。

  养心殿坐落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清朝共十位皇帝曾先后在养心殿居住执政,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

  但由于条件限制,目前游人只能扒着窗口看看养心殿的大概。大修完成后,养心殿将向游人全面开放,其中还将复原御膳房为皇家烹饪的场景。

  昨天,在现场看到,养心殿区域的建筑由于长期未进行系统的修缮保护,保存现状较差,亟待全面整修。比如,这一区域内的瓦顶天沟现状较差,养心殿与抱厦之间的天沟防水层表面普遍存在开裂情况;墙体空鼓、风化情况明显,部分建筑墙体有纵向裂缝;油饰保存较差,油皮普遍粉化失光、个别油饰地仗龟裂、油皮剥落、地仗剥落见木骨,局部建筑油饰问题严重;室内顶棚裱糊大面积撕裂下垂,甚至脱落,暴露白樘篦子木棂条等。

  而本次养心殿修缮的意义,并不简单等同于以往古建筑的大修。据介绍,此次修缮,故宫博物院经上级部门批准,将突破现有部分体制机制对于古建筑修缮的约束,研究“研究性修复”的策略、技术方法和实现途径,尝试突破现有的材料供应束缚、工匠与研究者聘用障碍,希望能够率先实现“研究性、预防性”为主的科学修复,为国内文物建筑保护工程做出表率。

  故宫将借助此项目,在全国率先尝试开辟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建立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建立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标准,为挽救濒临消亡的古建筑营造工艺、装修工艺以及文物修复工艺做出贡献。同时,计划恢复古建筑“八大作”,即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的匠师培养机制,将文献研究、保护修复、检测分析、价值评估的专业梯队建设起来,为将来文物建筑遗产的保护储备新生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