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出身最低的帝王:石勒从奴隶到皇帝
2015-12-21 20:15:24 石勒 石敬瑭 羊献容 陈庆之

石勒,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武乡县)人。羯族,为古代民族,是匈奴族中羌渠部的后裔,东汉时迁徙定居在上党地区,石勒的祖父与父亲曾为部落头领。《晋书》记载,石勒少有壮志,好骑射且胆略超人,常代父督摄部众,深为部众服。

西晋太安二年(公元303年),并州地区发生大饥荒。乱世中,时年20多岁的石勒被掠卖到茌平(今山东茌平县)当耕奴。当时,石勒和另一位奴隶两人共戴一枷徒步穿越太行山,可以想象,如果石勒中途死掉,中国历史将会发生什么改变。史载,羯族人在东汉时期地位非常卑贱,是匈奴的奴隶,根本不被当作人看待,因此,论背景,石勒是十六国时期出身地位最低的。

在异地他乡,石勒受尽苦难,在没有生路的情况下,他召集了一群流亡的农民,组成一支靠劫掠为生的队伍。落草为寇的石勒甚至连名字都没有,他投奔的强盗头子汲桑随口给他起了个名字“石勒”,并让他担任一支小分队“十八骑”的小头目。再看这个“十八骑”的成员,支雄、桃豹、孔豚、赵鹿……这些奇怪的名字,恐怕一大半都是汲桑随口造出来的,但这帮人后来几乎都成为后赵名将。

时值西晋“八王之乱”,在连年的军阀混战中,石勒显示出杰出的军事才能,他约束部众,改变过去烧杀抢掠的恶习,严格军队纪律,对腐败的官僚给予无情打击,对贫苦农民则抚慰,因而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史载:“老弱安堵如故,军无私掠,百姓怀之。”同时,他极力笼络失意士人为其服务,把“衣冠人物”(知识分子)从被裹胁的百姓中区别出来,编成“君子营”,这些士人同石勒等少数民族一样痛恨西晋统治者,都愿意竭尽全力效劳。石勒对士人的敬重和任用显示了他政治上的成熟和远见。

大兴二年(公元319年)石勒称大单于、赵王,定都襄国,史称后赵。咸和四年(公元329年)石勒在洛阳一战中消灭了前赵主力,第二年入关灭前赵,“秦陇悉平”。到此时,除辽东慕容氏,河西张氏以外,石勒统一了中国北部,以淮水为界,形成了与东晋南北对峙的形势。史载,后赵全盛时期所辖之地“南逾淮海,东滨于海,西至河西,北尽燕代。”

石勒完成了他建立王业的雄心大志。咸和五年(公元330年)石勒称皇帝,完成了从一名奴隶到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少数民族帝王的华丽蜕变。

邻敌惧威而献款 绝域承风而纳贡


石勒是一位受汉文化影响较深的杰出的少数民族帝王。他以汉族贤明皇帝为楷模,重视汉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五胡十六国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对后世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石勒虽不识字,但很喜欢汉文学,在战乱的年代也不忘让儒生读汉文史书给他听,从中吸取了许多成败得失的历史教训,这是很有见地的。在占领的州郡,他实行田租户调的征收,规定“户出帛二匹,谷二觯”,比西晋、曹魏时还要轻。石勒还实行鼓励农业的措施,亲自巡行诸郡劝民农桑,接见并奖励“力田”者。

石勒求贤若渴,采用汉朝选官制选拔各种人才,下令官员们每年必须向朝廷推荐人才,通过答策选择任官。他亲自到郡县接见文学之士,对有才能的给予奖励或任用为官。石勒在襄国设立太学、小学十余所,将太学中的名列前茅者选为著作郎,并制定了考试三次学业修成的制度。石勒采取办学、荐贤、选能的措施,在社会上树立了一种重知识、重人品、重人才的风尚。

石勒十分重视民族关系,对胡汉采用分治的办法,制定互相尊重的政策,称胡人为“国人”,令“国人”不得侮辱“衣冠华族”。在法律上对胡汉各有约束,规定尊重对方的民族习惯。在五胡十六国时期,这种汉夷分治、汉夷互尊的政策是符合民族融合的政治形势。

石勒对人对事都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能矫其犷悍之习而修文”。在逐鹿中原时,能依靠汉士族运筹帷幄,完成统一北方的宏愿。石勒是羯人,最忌“羯胡”字样。在称赵王后,仍能区别对待违犯“讳胡”令者,是很重视民族团结和融洽的。一次,石勒要任命樊坦去作地方官,樊坦半路上被胡人抢劫,就穿着不整的衣冠去见石勒,说:“我刚才被羯贼所掠,资财已被荡尽了。”石勒笑着说:“这么说来,羯贼是对你无礼了,今当相偿。”樊坦自知失言,大惧。石勒不仅没有杀他,还赐了樊坦衣服钱物,让他赴任去了。可见对忠于职守而犯令者,他不但不怪罪,反而奖赏,甚至能以帝王的尊严代同族承认过错。如此难得的品质,正可以说明胡汉人民特别是汉士族拥戴石勒的原因。

两晋时期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杂居,胡汉风俗各异。石勒整饬风俗,革除陋习,对促进民族的和睦共处起了积极的作用。石勒首先革除自己民族的陋习,胡人有酗酒之风,对后赵初期经济恢复不利,酗酒又容易滋事伤人,他就下令禁酒。羯人本来的宗教信仰是信奉胡天,石勒从后赵的大局出发,改敬佛教,以维系胡汉民族的团结。

但凡政治家,晚年总喜欢对自己的功过作一番评论,或与前代皇帝做比较。后赵建平三年(公元332年),石勒设宴招待群臣,喝到高兴时,他问近臣徐光:“你看,我能和前代哪个皇帝相提并论?”徐光回答说:“陛下您比刘邦强,仅次于黄帝。”石勒说:“人应该有自知之明,你说的太过了。我若见到刘邦,定会向他俯首称臣。若与刘秀同代,当与他并驱于中原,未知鹿死谁手。我的本事,在刘邦之下,刘秀之上。”一句话,让群臣敬佩“皆顿首称万岁”。石勒执政期间,严于律己,知错就改,并多次鼓励臣属直言勇谏。因此,终石勒一朝,政治清明,民心归附,遂成“朝臣谒见,忠言竞进”(《晋书·石勒载记》)之风,出现了魏晋以来少见的新气象。

唐朝名相房玄龄在编《晋史》时高度评价石勒当国:“邻敌惧威而献款,绝域承风而纳贡”,即使古代最善于治国的国君,也未必能超过石勒!

轶事典故

石勒在每个郡都设立学官,负责当地的教育工作,并设立地方学校,每郡招收一百五十人,作为国家的后备干部来培养。正是这种政策,才使后赵在石虎的暴政下依然能雄踞中原20年。一种改革不可能一发即成,隋朝科举制度正是在这些尝试下得以建立的,这一点,石勒是先驱者。

石勒戎马一生,可称为马上皇帝,但在为人上具有不记旧仇、不计较偶然过失的气量。据载,石勒少年在家乡武乡时,邻居李阳因争地与他互殴,石勒称王于襄国后,特意回到故里与父老乡亲欢宴,而唯独不见李阳来。于是,他派人找来李阳,两人一起喝酒,石勒拉过李阳的手说:“过去我最怕你的老拳,你也饱尝了我的毒手。”随后赏赐李阳一处宅第,任命他为奉车都尉。

东晋咸和八年(公元333年)七月,石勒病逝,享年60岁。临终前,他传位于太子弘,并嘱咐侄子石虎辅助。不料石勒死后,暴戾的石虎完全篡夺了朝中大权,由于石虎施行极其残暴的统治,各地纷纷举行起义,后赵王朝也很快走向了灭亡。

石勒死后,石虎将石勒 “潜瘗山谷,莫知何处”,后又“虚葬于高平陵”,也就是说石勒的真墓到底在何处,谁也无法知晓。如今,武乡境内仍存有不少石勒遗迹,如石勒寨、石勒墓、北原山(鼙山)、麻池沟、马牧村、城底村等。而关于石勒的种种传说,历经一千多年的风雨,仍在武乡一带流传不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