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作为炎黄子孙 不可不知的这十场大战

1.逐鹿之战

交战双方:炎黄与蚩尤

这场战争是华夏民族的正名之战,也是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的“战争”,这场战役以炎黄大胜蚩尤告终,而影响却是异常深远。

逐鹿之战

正是这场战争的胜利,确立了汉族在中华民族中的主体地位,并正式开始了对中原地区的统治,“东夷西戎南蛮北狄”的格局正式拉开,从此华夏民族由蒙昧时期步入文明时代。

2.长平之战

交战双方:秦与赵

这场战役的规模堪称战国之最,双方投入战争的兵力超过100万,仅仅后来被白起坑杀的士卒就超过了40万。

长平之战

这场战争打完过后,秦灭六国有的只是时间问题了,而秦对东方六国的统一也意味着封建制度在中国的完全确立,具有划时代意义。

可以说,没有长平之战的胜利,秦对付依靠胡服骑射强大起来的赵国至少还得多花费60年时间,封建制度的完全确立又得推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3.垓下之战

交战双方:刘邦项羽

垓下之战的胜利诞生了中国历史上延续最长的封建王朝(东西两汉共四百多年),然而它的意义却远非如此。

因为当时人们对封建制度衍生出来的郡县制起强烈的抵制情绪,甚至有的儒生抨击说秦朝的暴亡就是没有实施分封制的结果,因而项羽灭秦后,分封十八路诸侯。

垓下之战

然而,这显然是历史的倒退,正是刘邦平灭项羽,才使得人们正式开始接受郡县制,从而也从整体上接受了一整套的封建制度。之后的历史也证明,大汉能绵延400余年,也是实施这一制度的必然结果。

4.赤壁之战

交战双方:曹操与孙刘

赤壁之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场战役,其对后世的影响远超出了罗贯中《三国演义》中提到的。这场战役使得分裂成了交战双方的共识,也让中国开始迈入魏晋南北朝长达二三百年的分裂时期。

赤壁之战

曹操在这场战役失败后,开始倾向于谋求与世家大族的联合,门阀的势力又开始得到膨胀,而曹丕后来开始实行九品中正制则正式表明了利用士族掌权的立场。

虽然这有利于三国时代的结束,但落后腐朽的门阀士族势必导致另一个分裂时代的到来,后来的五胡乱华及南北划江而治更是体现了这一点。

5.淝水之战

交战双方:前秦与东晋

淝水之战的直接结果是使得这个号称“东方拿破仑”的前秦苻坚大帝一统中华的梦想落空,随之而来的是帝国的土崩瓦解

而对于东晋,则是避免了汉族被野蛮化的历史。因为苻坚虽然实行了一些改革,可是却没有后世孝文帝来得彻底,并没有真正封建化。

淝水之战

而同时,这场战争后,真正打出来南北双方划江而治的格局,虽然后来有过多次南人北伐和北人南下,但终究没有出现一方势力做大的情况,这种情形一直维持到了北周占领川蜀前。

6.建康之战

交战双方:隋与陈

这场战争是隋文帝一统南北的关键之战,八路平陈的最后结果是俘虏了陈叔宝。同时也宣告了长达两三百年的南北分裂历史结束了,这使得中国的历史又走向了大一统时期。

建康之战

因为之后的唐宋元明清,几个政权都是相对大一统的王朝,虽然也有分裂时期,但终无数百年的大乱世了。

与此同时,在欧洲,经历了蛮族南侵的罗马帝国,却湮灭于历史,欧洲自此再无大一统的帝国出世。

7.檀渊之战

交战双方:辽与宋

这场战争的结束标志了宋辽围绕燕云十六州的百年争夺画上了句号,之后双方再无大战。

而这场战争是在宋辽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订立盟约的,虽然宋每年给辽国岁币,但换来了辽国称臣,对于好面子的官僚集团来说,也不亏。而后来宋朝通过边境贸易所赚取的利润远高于了岁币所需支付的数额。

檀渊之战

也正是这场仗,最终决定了宋朝处理与周边政权纠纷时“以和为贵”的原则,以至于后来的西夏,吐蕃,大理,甚至是对东北的高丽也如此行事。

8.雅克萨之战

交战双方:清与沙俄

许多人谈论这次战役的时候,都只是轻描淡写而过,然而,这场战役却改变了整个亚洲的格局。因为两次雅克萨之战,俄国彼得大帝在东方的侵略气焰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使得他一举并吞我国北疆(长城以北四五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的狂野梦想宣告破产。

雅克萨之战

然而,随着沙俄的入侵,亚洲霸主的地位开始在中俄之间徘徊。而康熙在此次战役后,开始意识到要引进火器加强军队建设,火炮等器具在一定程度上开始追赶西方。只可惜,这项火器研发政策在乾隆朝被废弃,以至于近代武器大滑坡。

这场战役之后,俄国再次将扩张方向指向西南方的土耳其,即使后来渥巴锡率部东归也未曾与清朝开战。

9.鸦片战争

交战双方:清与英国

这次战争开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历史进程,也让英国“日不落帝国”的地位由此奠定,是中国人民心头挥之不去的隐痛,在此不作多说。

此战之后,中国“闭关锁国”的格局被打破,开始被拖入世界圈中,也让中国从自古以来宰执天下的“主宰者”角色转为被迫的“参与者”角色,直至今天也无法扭转。

鸦片战争

10.渡江战役

交战双方:新中国与蒋家王朝

这场战争的胜利避免了我国沦为朝鲜与德国一样的处境,也使得南北朝的历史没有重演,更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

渡江战役

通过这次战争,千年的文明古国以新的姿态崛起于东方!借用大钊先生的一句话:“试看他日之寰宇,必为赤旗之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