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刘协为什么禅让皇位?汉献帝陵墓在哪里

  汉献帝禅让

  公元189年,董卓强迫何太后下诏书废掉汉少帝刘辩,改立陈留王刘协为帝,历史上称为汉献帝。汉献帝189年登基,与公元220年禅位给曹丕,被封为山阳公,汉朝自此结束。

  董卓虽为帝王,可是实权却掌握在董卓手中,董卓部下在洛阳奸淫掳掠,无恶不作。次年,由袁绍为盟主的关东军讨伐董卓并包围了洛阳,董卓自知不敌,便挟持着汉献帝逃离了洛阳迁都到长安。初平三年,王允吕布合谋杀了董卓。东汉政权又一次落入此二人手中,只是好景不长,不到一月,董卓部将李榷等人杀死了吕布、王允,控制了政权。兴平二年,李榷、郭汜在长安城中拥兵火拼,献帝曾派人调解,只是都未成功。李榷、郭汜二人打了数月,长安城中死伤无数,变成一片废墟。

  不久,献帝在李榷的部下护卫下,逃往弘农,进驻安邑,最后到了曹操的领地,刘协赐曹操节钺,标志着曹操统治时期的来临。

  建安年间,一切军国大事都由曹操做主,汉献帝只是一个名存实亡的傀儡皇帝。但是曹操从不敢直接取代他自立为皇帝,因为除了他之外,还存在其他势力,名不正则言不顺。

  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后,曹丕继位。虽然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但是中原腹地的和平却已成定局。曹丕称帝已经是人心所向,公元220年12月,刘协被迫禅位于曹丕,国号为魏,追尊曹操为武皇帝。

  汉献帝陵墓

  汉献帝刘协于公元220年被迫禅位于曹丕,被封为山阳公,允许他在其封地奉汉朝风俗。公元234三月,刘协寿终正寝,曹丕以汉朝皇帝礼仪葬于禅陵,谥号孝献皇帝。

  汉献帝的陵墓北依太行山,其余三面皆为平原,因为禅陵在此,距离陵园不远处有一低矮山丘,取名为古汉山,向北大概五公里之处有一个幽静的山坳,取名百家岩,山坳内有一个高约10米的高台,当地人传说汉献帝常常到这里游玩,高台上建有汉献帝庙。陵园以北500米处是因为禅陵而得名的古汉村。

  汉献帝的陵墓坐北朝南,陵墓内有两个陪葬墓。汉献帝现在的陵墓已经残缺不全,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陵墓呈不规则的方形土冢,每边长约20余米,周长100余米。夯土中发现有汉代的筒瓦、板瓦和鹅卵石。

  两个陪葬的墓,一座位于禅陵东北130米处,另外一座在东南方向80米处,两处墓地都有所破损。在其陵墓中还发现了两通碑,一个是汉禅陵基址碑,另一个是汉献帝陵寝碑。汉禅陵基址碑,青石质地,上圆下方,上面用碑文小楷刻“碑记”二字。上边碑文镌刻大概是说汉献帝陵墓的事情,最后一行交代了是由大清雍正九年在辛亥秋九月上浣之吉所立。

  汉献帝陵寝碑,同样也是青石质地,上圆下方。题首刻:大清乾隆五十二年暮春秋旦,中间刻:汉献帝陵寝,落款是:河北镇总兵方城王普立石。汉献帝禅陵是东汉12座帝陵中唯一不在洛阳附近的帝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