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迎奉天子汉献帝为何手下大将并不赞同?
2015-05-15 13:34:29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正在汉献帝走投无路、度日如年的时候,山东兖州境内的曹操时刻在牵挂着皇帝的安危。此时,吕布已经败走,兖州全境也已全线收复,张邈投靠袁术不成,被手下人杀死,弟弟张超也遭到毒手。不仅如此,曹操夷其三族。昔日,被誉为管鲍之交的好朋友竟是这样惨淡收场。曹操一连几天都是眼泡红肿,不知是为张邈流泪,还是别的缘故。只听人说,张邈临死时,大呼陈宫误我。

  张邈是曹操一生最好的朋友,就在曹操第一次东征徐州的时候,还把自己的家人都曾许诺要张邈照看,当第一次从徐州战场回来的时候,曹操看到了张邈,二人抱头痛哭,可是转眼之间,却因为别人的挑唆,险些让曹操把大本营失去。曹操感到无比的遗憾。如今张邈虽然伏法,可是曹操自己却高兴不起来。

  当荀彧程昱向曹操表示祝贺时,曹操说: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兖州,有什么值得庆贺的。况且现在皇帝正在李傕郭汜手下遭受煎熬,我准备奉迎天子,诸位以为何如?荀彧立刻表示赞同,此时,小朝廷不知何故却给曹操正式下达了让曹操任职兖州牧的文件,曹操心里很感动,于是写下了《领兖州牧表》的答谢文章。大意是:其一,我是大汉的臣子,我始终不敢忘记皇帝陛下的恩泽;其二,我以往率军征伐,都是在皇帝的指挥下做的,是符合皇上意愿的;其三,我是没有功劳的,如果现在接受了皇帝的任命,我是非常惭愧的。

  写好后,曹操就让人骑上快马,呈给皇帝。转眼,新年到了。皇帝今年十六岁了,为了表示自己心中美好的规划,皇帝给自己重新拟定了一个年号,叫做建安。新年第一天,曹操和自己的手下在陈城商量迎奉天子的大计。陈城本是袁术的城池,因为袁术守将袁嗣见曹操势力大,便向曹操投奔。因此陈城一带,也是曹操的管辖范围。

  此刻,一边饮宴,曹操便想起了幕僚毛玠,当日自己刚到兖州的时候,他就积极献计:今袁绍刘表,虽土民众强,皆无经远之虑,未有树基建本者也。夫兵,义者胜守,位以财宜,奉天子以令不臣,修耕植,畜军资。如此,则霸王之业可成也。这一点曹操是当时知道的,他很感谢毛玠的深谋远虑,只是限于当时的财力物力,如今兖州已经得到巩固,奉迎天子该提到日程上了。

  曹操说:时值佳节,本来是令人高兴的日子。但是天子蒙难,实在让我们这些做臣子的寝食难安。以曹某人之愚见,不如请人恭迎天子。就是嘛,据说现在皇帝仅以青菜充饥,文官里面有人小声说着。这是我们做臣子最大的不忠,曹操哽咽道:想我曹操一家,世代忠良。自从曹相国辅佐高皇帝以来,一直忠心耿耿,如今皇帝受到委屈,更是我辈的耻辱。不过,没有人相应。大家面面相觑。曹操感到很奇怪。大哥,这时候都尉夏侯渊站了出来。夏侯渊是曹操的亲,平时很受宠。末将以为,不可迎奉天子。曹操很诧异,元让,这是何意?大哥,张邈等人虽已除掉,可是吕布陈宫犹在,这二人亡我之心不死。如今吕布新占了徐州,必然要大举反攻,不可不防呀。

  夏侯渊话语未了,一个眼的将军夏侯惇大叫道:的确,大哥,你的日子刚刚好过一点,就好了伤疤忘了疼。皇帝以来,你还有日子好过,你要早请示晚汇报,给受气的小媳妇差不多,不可不可。如果奉迎天子划得来,周围的刘表、袁绍为何不做?曹操点头不语,看来他在寻找自己的支持者。主公,荀彧这是站了起来。二位将军的话语很有道理。文若,曹操很泄气。本来想请他自己说话,可是……

  主公,两位将军的话语固然有道理,迎请天子费粮费力,甚至出力不讨好,可是他却是有关国家社稷的大问题。此举上得天意,下顺民心。试看当今天下,衮衮诸公,都以大汉忠臣自居,可又有谁把天子的生死劳劳牵挂,唯有将军。将军奉迎天子匡扶汉室,便可以奉天子以讨不臣,用光明正大的名义征讨四方,百姓谁不拥护。曹操拍案大喜,可是再一看身边的武将,一个个怒目而视,看着荀彧,似乎根本不理会。

  荀彧继续说:昔日晋文公纳周襄王诸侯影从,汉高祖为义帝发丧天下归心。今日天子蒙难,唯有曹将军首唱义兵,心在王室。今日再恭迎主上,百姓谁不感恩,壮士谁不颂德。荀彧以为奉迎天子考虑百姓的感受,大顺也;以最公正的心思处理事情,是远大的策略;讲究大义就能招致天下英雄豪杰,这是大德。尽管有点小损失,可是却做了惊天动地的大好事,主公,应该做。

  哈哈哈,文若,你真是上天赐给我的社稷之臣。不过,曹操还是没敢表态,因为手下大臣还是眼珠子瞪得很圆。曹操举起杯子只是说,好吧,来日再议。不过,暗地里却在大年初三那一天,派大将曹洪前去上路,此时大雪翻飞,曹操心里默念:老弟,祝你,马到成功,一帆风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