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的一封求职简历汉武帝竟看了两个月!
2015-12-23 18:23:39 东方朔 刘彻

自荐一直是古人成功的捷径,很多人通过毛遂自荐获得了成功,最典型的就是毛遂自荐的毛遂了,这也就证明了想要成功除了把握住机会外,还要主动的去争取机会,毕竟机会不是白白放在你的面前等你去拿的,你的像遇到心仪的人一样,得大胆追求和表白。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毛遂自荐的人,看看他到底是如何自荐,他的自荐里面到底都写了什么,而最后他又有什么样的结果。

汉武帝刘彻登基之后,为了彰显他的仁主气质,就表现出了饥渴难耐的架势,他的饥渴表现在对有才学的人拉拢上。汉武帝很有效仿抄袭古人的意思,其实在公元前362年,秦孝公就为了拉拢天下有才学的人一块来秦国,为秦国服务,就颁布了一道求贤令。求贤令内容大致如此,他先是把自己的祖先往高里面吹,接着又对秦国不堪的现状进行了一番痛彻心扉的评论,话锋一转继续说到了我这里,规矩要改改了,只要是有学识的人,都可以来秦国,只要经过检验合格的人,都会给予官位,绝对不让他虚度光阴,我愿意跟他一块分享秦国。


看人家秦孝公是如何贤明,都愿意把国家给你分享了,这个跟现在所谓的创业公司招聘简直是如出一辙,反正就是尽情忽悠有才华想要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棒槌。这道求贤令一发,果然吸引了不少的有学之士,其中就包括了帮助秦国进行变法的商鞅,可惜秦朝也没有给商鞅分享国家,等秦孝公儿子继位,直接把他给五马分尸了,这个创业公司对待老员工的态度真心让人心寒。汉武帝效仿古人整出了一个招贤令,意思很明显,一是刷一下存在感,给天下说,我终于登基了,我现在是皇帝了,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证明自己是一个善于用人的人,凡是有用的人都能够在我这里获得职位。汉武帝的招聘书一发,全国人民一片沸腾,毕竟是一个国家的皇帝亲自颁发的招聘。

但凡是有点能耐的谁不想要插一脚,万一获得了皇帝的赏赐,那么一辈子就是荣华富贵,迎娶一个,不,是迎娶一群白富美指日可待!这道诏令一出,天下有才学的人一窝蜂的都奔着汉朝招聘部来了,其中就包括了一个特别渴望当官,特别热衷自荐的人,他就是东方朔

东方朔在看到了汉武帝颁发的招聘令后,二话不说,也向其他渴望成功的人一样,开始了给老板汉武帝书写自荐的简历表,不过东方朔写的简历可比旁人长太多了,你可能说无论有多长,直接用个硬盘考一下不就得了。可那个时候是汉朝,可没有大容量的硬盘,当时书写的载体还是竹片,开动聪明的大脑试想一下一片竹子能够记载多少个字体呢?可是没有办法,谁让蔡伦造纸造的太晚了呢,汉武帝是没有赶上好时代,怨不得别人!


东方朔就奋笔疾书的写下了一份自我推荐信,这份推荐信的长度绝对超乎人的想想,他足足有三千片的竹片构成!以至于东方朔上书给汉武帝的时候,需要两个人才能够抬得动他的自荐书,而汉武帝单单是阅读它的自荐信,就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可能各位觉得两个月时间太长了,不就是一份自荐书吗,怎么可能花费如此长的时间呢?难道一天就只看一个字吗?当然不是了,各位可不要忽略了,古代的人写的句子一项是不喜欢用标点符号的,最主要的是也根本就没有标点符号可用。

汉武帝要阅读竹简,就意味着他先要做的是把竹简的内容语句进行划分理顺,不然根本就没有办法阅读,再加上竹简在搬运过程中,肯定会出现散落和随手乱放的现象,这就需要从新的进行组接,这都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

所以汉武帝花费两个月读一个人的自荐书,绝对就不是什么好笑的事情,因为光是整理和排序竹简,都耗费了一个半月!东方朔在自荐书上也很是注重自我推荐,他先是讲解了自己悲惨的身世,说自己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是个孤儿,意思很明显,陛下你的给我口饭吃,不然就是不体谅民情,就该被归入暴君的行列。

接着他就开始了自夸的部分。

这一部分主要讲解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是干什么的,比如十三岁如何的刻苦读书,十四岁时如何勤奋刻苦,十五岁如何的刻苦练习剑术,十六岁……反正就是介绍他每一年都干了什么特别厉害的事情,详细的就如同日记,而且怎么看都像是一份长长的自我炫耀单,在这份单子中,他把能够列举的知识全部都列举了,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哥们什么都会,你要是不用我,那是你的损失。

除了介绍自己如何牛逼外,在形象上,他也很会包装,他形容自己身材高大,目光明亮如珍珠,牙齿洁白整齐的如同贝壳似得……反正就是自己是如何的勇猛和帅气,只有我这样的人才能够配当皇帝的臣子。

汉武帝读完后,差点没有累虚脱了,也被自恋的东方朔给打败了,就给他安排了一个公车令的职位。

而公车令的工作就是如同侍卫一样在宫中游荡巡察,估计汉武帝觉得东方朔既然如此能侃,就拿他来充门面了。

笑评历史:大臣中他最会自夸,自夸中他是最幽默风趣的大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