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乐毅连下70城 天降火牛助齐威
2015-12-23 21:42:15 乐毅 燕昭王

  燕国乐毅连下70城 天降火牛助齐威

  这是发生在战国时期的故事。 以乐毅为上将军的燕国大军,联合了好几个国家的队伍,共几十万人,向齐国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燕军所向披靡,很快攻克了齐国的首都临淄, 齐王吓得逃到山东,这时,楚国派来一个姓淖的将军,口口声声要来声援齐 国。齐王以为真,任他为相,没想到他并非真心相助,而是想借机与燕国 瓜分齐国。没多久,齐王就被这个阴险的家伙杀害了。

  乐毅的燕军以锐不可挡之势,接连攻下齐国的 70 座城市,齐国只剩下莒 和即墨两座城池还在苦苦的坚守中。 齐国眼看就要灭亡了。 临淄陷落,国君身亡,百姓只得四下逃命。齐国的大路小道上,挤满了逃难的人群。齐王远房的族人中有个叫田单的人,曾在临淄当过管理市场的 小官,迫不得已,也随着旋人坐车逃了出来。路上,人群、车辆、马匹,拥 挤不堪,半天还走不了 10 里路。

  田单便叫人把车停下来,亲自动手把大车的 车轴锯掉,并在车轴的头端装上铁罩,以保护车轴。大车一辆接一辆地从身 边走过,不少人伸出脑袋望着正忙得满头大汗的田单,笑话他:“都什么时 候啦,你还在这儿摆弄车子?是车子坏啦?”

  田单摇摇头:“不,我想让它跑得更快!” 逃难的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的说他傻,有的说他聪明。田单也不争 辩,继续改装他的大车。 再往前,是一座山口,道路更窄了,人多车也多,不知谁喊了一声:“燕军来了!”逃难的人倾刻大乱。许多大车因车轴太长,互相撞击,发出吱吱 呀呀的声音,速度跟蜗牛爬的一样。

  车轴没有铁罩的保护,有的一碰就断。 大车走不动,就有可能被燕军截获,落得个车毁人亡的下场。 只有田单的大车,坚实牢固,车轴很短,和周围的大车很少碰撞,不大一会,便脱离了险境,摆脱了追兵。 后来,人们纷纷向田单取经,并在他的指导下,把自己的大车也进行了改装。 没过多久,燕国的大军便将即墨围住了。即墨是齐国仅剩的两座城之一, 倘若失守,齐国就没指望了。而在这时,镇守即墨的将军已经阵亡,必须有 个人来挑头,带领即墨人与燕军作战,死守即墨,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