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桂陵之战的“顶层设计师”孙膑的天才智慧
2015-12-24 10:02:50 孙膑 吴起 孙武 伍子胥

核心提示:桂陵之战是战国中期齐、魏两大国之间的两场著名战争。当时齐国的军事家孙膑,创造性地采取“围魏救赵”等高明战术,在桂陵和击败实力强大的魏国军队。

盟国求救

战国中期,齐、魏、燕、赵、韩、楚、秦等战国七雄并立,征战频繁。公元前354年,魏国派大将庞涓率8万精兵进攻赵国,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赵国苦战了一年,眼看就要撑不住了,急忙向盟国齐国求救。齐威王于是命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率兵8万去救赵国。


兵圣出征

孙膑是兵圣孙武的后代,出生于齐国。他曾拜兵学家鬼谷子为师,与魏国大将庞涓是同窗好友。但庞涓做了魏国大将后,十分嫉妒孙膑的才能,将他骗到魏国施以膑刑(去膝盖骨),欲使其永远不能领兵打仗。后孙膑千方百计才逃出回齐国,并被齐威王重用。

桂陵伏击

孙膑向田忌计划提出,田忌欣然接受。于是齐军向魏国都进军。切断魏国军队的交通要道,攻击它防备空虚的地方。大梁是魏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魏军不得不以少数兵力驻守邯郸,主力救大梁。这时,齐军在桂陵埋伏,迎击魏军。

天才计划

孙膑终于得到一个向庞涓复仇的机会。但他并没有急于与庞涓在战场上相见。他提出与魏军决战的计划,趁魏军主力出兵在外,国内防务空虚之际,直捣魏都大梁,迫使魏军“释赵而自救”。等庞涓回兵时,中途予以截击,这样既救了赵,又能给魏国以沉重打击,是一举而两得。

围魏救赵

田忌采纳了孙膑“围魏救赵”的战法,挥师直逼魏国军事重镇平陵。齐军攻打平陵的行动并不坚决,庞涓也不急于回救,继续竭尽全力攻克邯郸。直到魏军已占领邯郸,损兵折将急需休整时,孙膑才建议齐军挥师直捣魏都大梁,逼魏惠王十万火急命令庞涓统兵回救。

大难不死

庞涓接令后,不得不放弃邯郸,抛弃辎重,昼夜兼程回师。孙膑判断魏军回师必经桂陵,立即率齐军主力北上,在桂陵设下埋伏。当魏军经长途跋涉行至桂陵时,以逸待劳的齐军突然出击,大败魏军,而庞涓大难不死,只身逃回魏国,准备卷土重来

一触即发

齐国虽然在桂陵之战的大获全胜,,但魏国并未因此一蹶不振,而仍有可观的实力。到了公元前342年,它又穷兵黩武,发兵攻打韩国,一场更可怕的战争,即将拉开序幕,那是神与神的对决,它将让齐国从此傲视群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