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庞涓废了孙膑双腿 孙斌却将庞涓送进坟墓!
2015-12-04 17:45:23 孙膑 吴起 孙武 伍子胥

核心提示:接着上回桂陵之战,这一年是公元前343年,庞涓率领魏军向韩国杀去。庞涓为了洗刷被俘之辱,同时也为了报答魏惠王的再次任,打起仗来非常玩命,三下五除二就将韩国杀的大败。

孙膑献策

韩国渐渐支持不住,向齐国求救。齐威王采纳了孙膑的建议,告诉韩国:你们放心,齐国一定会出手相救。韩国听信了齐国的虚言,在新郑城下反攻了五次,每次都被庞涓杀得大败,眼看韩国都城不保,魏国也筋疲力尽。齐威王这才准备出手相助,时光老人已经把时间带到了公元前352年。

将军出征

孙膑率领10万大军向魏国杀去。桂陵之战后的十一年,齐国的国力更加强大。反映在军队上是,齐军的武器更加精良,装甲更加牢固,粮草更加丰盛,士兵的体魄更加强壮,训练也更加充分,格斗技巧也更加成熟。总而言之,齐军的战斗力比以前相比更上一层楼。孙膑一如既往是齐军的智囊。

旧技重施

孙膑制定的作战方案几乎和桂陵之战中齐军的作战方案同出一辙,庞涓上当之后,还会再次被齐军的假相迷惑么?当然不会!庞涓也是成名多年的将领,所以再与齐军交锋过程中必然慎之又慎。孙膑的10万齐军对大梁展开激烈的攻击。此时大梁的防卫比桂陵之战时更虚弱,齐军实力比桂陵之战时更强,结论是:齐军对大梁的威胁性更大。

减灶诱敌

魏惠王担心大梁有失,急忙唤庞涓回救。庞涓一看齐军也确实在认真的攻城,也就听从了魏惠王的命令,便放弃韩国回军大梁。没有等魏军回到大梁,齐军已经撒丫子走人了。这  魏军开始了对齐军的追击,这正是孙膑想要看到了,为了诱使魏军坚持不懈地追下去,齐军玩起了减灶的游戏。第一天,齐军留下的造坑供应十万人吃饭,第二天五万人,第三天供应3万人了。

马陵之谷

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太子申、庞涓率领着魏军以必胜的信心在马陵峡谷中走着,当然他们不知道孙膑已经给他们布置好了坟场。突然,魏军的前哨向庞涓报告在大路中央出现了一棵树,是方圆数里唯一的一棵树。涓命人点亮火把,定睛观瞧,只见上面写着七个大字“庞涓死于此树下”。

人生巅峰

齐国的弩箭非常配合,庞涓看完之后,它们就到了,漫天飞舞的箭支配合着魏军狼哭鬼嚎的叫声,将这场死亡仪式推向高潮。打扫战场的时候,齐军找到了刺猬一样的庞涓,也找到了藏在尸体之下仍然活着的太子申。齐军获得了完胜,马陵一战,孙膑的人生达到了顶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