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祐的故事 云台二十八将朱祐轶事典故
2015-12-25 11:23:10 朱祐 岑彭 冯异

  朱佑,字仲先,东汉大将,南阳宛人。云台二十八将之一,排名第八,受封为建义大将军,融侯。

  长安趣事

  朱祐刘秀是从小一起穿玩巴长大的玩伴,后来二人同在长安求学,所以往来很密切,有次刘秀生了病,却没钱买入药的蜂蜜,朱祐知道后,立刻掏钱买来蜂蜜入药。刘秀称帝之后,有一次回忆起这些往事,就赐给朱祐一石白蜜,还问朱祐说:“这蜜跟咱们在长安时一起买的蜜相比怎么样啊?”君臣亲厚到如此地步。

  不过朱祐有件事让刘秀很“耿耿于怀”,朱祐刚到长安求学的时候,刘秀有一次去找他,等了他半天,可他第一件事竟然不是接待刘秀,而是先去经堂上课。多年以后,做了皇帝的刘秀有一次到朱祐的家里来看望朱祐。朱祐不敢怠慢皇帝,站在门前迎驾,刘秀还开玩笑地问朱祐:“主人不会再丢下我去上课了吧?”

11.png

  直言进谏

  朱祐为人忠厚耿直,说话直来直去,在加上和刘秀关系密切,经常说出大家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因此刘秀也多次训斥朱祐要戒口。光武刚出河北时,大家坐在路边休息,这时朱祐看看身边都是自己人,就忍不住发几句牢骚,大骂更始,并有劝刘秀反更始自立的意思,刘秀听了很生气,又怕人多耳杂,拿起剑假装要杀朱祐。

  刘秀破王郎后,朱祐利用一同吃饭的机会劝刘秀自立,他对刘秀说:“长安一片混乱,主公有日角之相,这是天命啊。”刘秀照样来老一套,要召刺奸(汉代军中的执法官)将朱祐收押。

  平定河北后,朱祐多次劝刘秀称帝,每一次都遭到刘秀的训斥,然而二人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亲密。正是刘秀将他当作兄弟一样才屡次训斥他,而对其他劝进的将领口气要缓和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