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阁十一功臣、云台二十八将相是哪些
2015-12-24 23:15:27

  麒麟阁十一功臣是十一名中国西汉名臣的总称,后世简称麟阁。麒麟阁在未央宫中,因汉武帝元狩年间打猎获得麒麟而命名。甘露三年(前51年),汉宣帝因匈奴归降,回忆往昔辅佐有功之臣,乃令人画十一名功臣图像于麒麟阁以示纪念和表扬,后世往往将他们和云台二十八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并提,有“功成画麟阁”“谁家麟阁上”等诗句流传,以为人臣荣耀之最。   十一人中霍光为第一,却因霍氏家族企图谋反,全族被诛,唯独不写出霍光全名,只尊称为“大司马、大将军、博陆侯,姓霍氏”。其次为张安世韩增赵充国魏相丙吉杜延年刘德、梁丘贺、萧望之、苏武共十一人。

  唐朝贞观十七年(643年)二月二十八日(3月23日),唐太宗“为人君者,驱驾英材,推心待士”,为怀念当初一同打天下的诸多功臣,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是为《二十四功臣图》 ,比例皆真人大小,画像均面北而立,太宗时常前往怀旧。阁中分为三层:最内一层所画为功勋最高的宰辅之臣;中间一层所画为功高王侯之臣;最外一层所画则为其他功臣。

猎豹截图20151224231438.png

  二十八将谱:

  太傅高密侯邓禹   大司马广平侯吴汉   左将军胶东侯贾复   建威大将军耿弇   执金吾雍奴侯寇恂   征南大将军舞阳侯岑彭   征西大将军夏阳侯冯异   建义大将军鬲侯朱祐   征虏将军颍阳侯祭遵   骠骑大将军栎阳侯景丹   虎牙大将军安平侯盖延   卫尉安成侯铫期   东郡太守东光侯耿纯   城门校尉朗陵侯臧宫   捕虏将军杨虚侯马武   骠骑将军慎侯刘隆   中山太守全椒侯马成   河南尹阜成侯王梁   琅邪太守祝阿侯陈俊   骠骑大将军参蘧侯杜茂   积弩将军昆阳侯傅俊   左曹合肥侯坚镡   上谷太守淮陵侯王霸   都太守阿陵侯任光   豫章太守中水侯李忠   右将军槐里侯万脩   太常灵寿侯邳彤   骁骑将军昌成侯刘植   横野大将军山桑侯王常(追加)   大司空固始侯李通(追加)   大司空安丰侯窦融(追加)   太傅宣德侯卓茂(追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