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辰纲”被盗 杨志真的没有一点责任吗?
2015-12-26 08:54:24 杨志 武松 花荣 秦明 林冲 吴用

杨志被梁中书委任重担,连同谢都管等人一起负责押送生辰纲的任务,但是杨志却把事情搞砸了,究其原因,杨志就没有一点责任吗?杨志适合做一个管理者吗?

临走前,梁中书还安排谢都管他们听杨志的,结果到了路上就不听了。老都管并虞候是夫人行的人,又是太师府门下公,倘或路上与杨志别拗起来,杨志是无论如何都争执不过的。这也很正常,一、旧人不会听新人的,或者说资格高的不会听从资格底的人。二、文臣瞧不起武将,三心腹看不起边缘人。

书上写:此时正是五月半天气,虽是晴明得好,只是酷热难行。刚开始还好凉快了走,热了歇,到了人少的地方,正好反过来了。杨志却要辰牌起身,申时便歇。

那十一个厢禁军,担子又重,无有一个稍轻,天气热了,行不得;见着林子便要去歇息。杨志赶着催促要行,如若停住,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逼赶要行。两个虞候虽只背些包里行李,也气喘了行不上。这样不要命的赶路,说的好听是杨志责任感比较强,不好听就是不把人当人对待。

我们都知道隋炀帝建造的京杭大运河是功用千古的,但是大家却认为是隋炀帝的暴政之一,为什么呢?一个原因是他的“水殿龙舟事”,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体恤民情,不把老百姓当人看,过度的滥用民力。


(图)杨志押送生辰纲

杨志是没背啥包袱的,他功夫最好,体力最充沛,当然走路不累啦。这样一来就把所有的人得罪了,即便是到了东京,蔡京一查银子少了,大家也会不约而同的说是杨志拿了,就像后来大家都说是杨志和强盗串通抢劫的,这是一样的道理。不体谅人也就算了,还不让说一句抱怨的话,对老都管和两个虞侯是直接骂,对挑夫是又打又骂。

书上写:那十一个厢禁军两汗通流,都叹气吹嘘,对老都管说道:“我们不幸做了军健!情知道被差出来。这般火似热的天气,又挑着重担;这两日又不拣早凉行,动不动老大藤条打来;都是一般父母皮肉,我们直恁地苦!”

在这我们看到,军健们也是很可怜,很倒霉的,因为他们是被老都管不幸选中的,又是在杨志手下干活的,而杨志是一直走霉运的,这些军健们真是名副其实的倒霉催的!

老都管道:“你们不要怨怅,巴到东京时,我自赏你。”那众军汉道:“若是似都管看待我们时,并不敢怨怅。”又过了一夜。

众军汉说的很明白,杨志做管理者真的很失败,稍微人性化管理一点,这个路就走得不那么艰难了,完全把人当牲口使。一点好处不给就算了,还一点好话没有,这不是太过分了吗,最起码给点鼓励也行啊。望梅止渴的话也行啊,老都管会说,可惜杨志不会说,他太耿直、单纯,或者说迂腐、一根筋。

当然了,这也是杨志负责任的体现,因为他太急于求成,太想把这件事情办好了,太想重振家风、太想官复原职了。但是,痴迷一念不如自在于心间,太执着反而适得其反。就是这个负责任,让杨志再也不能靠自己去承继家风,去光宗耀祖,最后唯一的依赖只能是招安,这个以后说。


(图)杨志押送生辰纲

面对杨志的打骂,众军忍气吞声,只得睡了。似此行了十四五日,那十四个人没一个不怨怅杨志。可以想象,只要有一个机会,大家肯定要报复杨志的。到了全程最热的一天,正是六月初四日时节,天气未及晌午,一轮红日当天,没半点云彩。其日十分大热。这段天气描写非常重要,既说明了杨志的暴虐,也显示出了挑夫们的可怜。唉!可怜人何必为难可怜人呢!

一行十五人奔土冈子来,歇下担仗,十四人都去松林树下睡倒了。杨志还直叫苦,这也说明他也太没脑子了,迟到了总比丢了好的多吧,这样催命似的赶路,谁都受不了的,超越了人本身的极限了,还不让歇息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在这样下去命都没有了。军汉们是人,不是机器啊,就是一头牛也得歇会吧,所以他们是任杨志怎么打骂就是不起来。老都管好言相劝,杨志这个愣头青就是不听。终于挑夫也怒了,这个有点类似林冲的愤怒,不到逼得没办法根本不会反抗。

数内一个分说道:“提辖,我们挑着百十斤担子,须不比你空手走的。你端的不把人当人!便是留守相公自来监押时,也容我们说一句。你好不知疼痒!只顾逞辩!”

这话说的很实在,很可怜,也很大胆,这军汉是个有胆量的人。当然了,也有鄙视的意思,留守相公就是梁中书了,拿上司压他,杨志当然心里不痛快。

杨志骂道:“这畜生不殴死俺!只是打便了!”

拿起藤条, 劈脸又打去。你看,这样天怒人怨的领导方式,手下人不造反,那倒是怪了。


(图)杨志,绰号青面兽

老都管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一番有理有据的论述。他俩的对话也很有意思,说个不太恰当的时髦用语,杨志说你城里人懂个屁,这路还得是我们乡下人经验丰富。老都管说你扯淡去吧,你说现在咋不太平了?杨志却待要回言,只见对面松林里影着一个人在那里舒头探脑价望。这个相当配合的人,就是晁盖一伙的人。

杨志喝一声道:“你这厮好大胆!怎敢看俺的行货!”

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啊,要是不值钱的东西,你至于这么紧张吗?晁盖他们几句简单的话就把杨志打发了,本来也没啥疑问的,现在有商人经过很正常嘛!

既然没事,老都管再寒碜几句,杨志无奈,只得依从,众人就在树林里歇息了,而且是心中抱怨着,郁闷着歇息了,杨志的管理也是够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